【作品】〈愛情放大鏡〉安全感 就在自己心中

IMG_4843.jpg※照片翻攝自《自由時報》

2014.11.16 刊於《自由時報》兩性異言堂

文/小元

  「最近這人怎麼常常來按他的讚?是不是有什麼隱情?等等一定要好好質問一番!」戀愛中的男男女女,因為「情人眼裡容不下一粒沙」所引發的爭執、嫉妒,可說是不勝枚舉。而挑起問題的人,也總是以控訴對方惡行惡狀之姿,正氣凜然或聲淚俱下地說:「都是他的錯。」似乎,這就是自己沒安全感的全部原因。更令人匪夷所思的事在於,明明氣成這樣卻也不願分手,可是問題沒解決,下一次的爆炸,不過是換個戰場、換條新的導火線引爆罷了。

  問題真的全在另一半身上嗎?或許更多的是你對自己、對這段感情的不信任吧!害怕對方離去、與「潛在第三者」比較的自卑、無法掌控的人心……,引發這些的,並不是愛,而是「恐懼」。對另一半起疑,說穿了難道不是因為懷疑在先,才會試圖尋找某些蛛絲馬跡來證明自己的推論?

  在一味指責對方之餘,為何不靜下心來深入自己的內心,思索自身恐懼的根源,並試圖化解,再進一步建立自信與安全感。

  當一個人能從自己的內心中找到力量、找到安全感,這段愛情就好比平靜無波的大海,外在世界頂多只能因風吹拂發出淺淺波動,而不會掀起濤天巨浪。 

 

創作靈感分享

  此文是把常見的「沒安全感」相關問題,整理分析後寫成一篇五百字內的文章,沒安全感的理由百百種,報備、同事太正太帥、疑神疑鬼等,都可以拿來大作文章或大吵一架,然而,在指責「都是你的錯」之時,或許更深層的原因在於我們自己的沒自信與匱乏。

  期望別人要隨時滿足自己的期待,在我這個理工人看來,非常不切實際,因為另一伴不是我們肚裡的蛔蟲、更不是小李子。

  與其為了「你沒有做到,一定是不愛我」而起爭執,何不讓自己能有包容一切的彈性?這樣不管是在戀愛、還是人生,不都會比較輕鬆嗎?

  要強大到能面對一切的改變處之泰然,我不會說這很簡單,相反地,這很難、超難的,我也不是無時無刻都可以做到全然的包容,但我一直在努力著。

原文vs.刊出比較(供想要投稿的網友參考,黑字是我投稿的原文、紅字是編輯大人修改過的)

  「最近這人怎麼常常來按他的讚?是不是有什麼隱情?等等一定要好好質問一番!」

  戀愛中的男男女女,因為「情人眼裡容不下一粒沙」所引發的爭執、嫉妒,可說是不勝枚舉。而挑起問題的人,也總是以控訴對方惡行惡狀之姿,正氣凜然或淚聲俱下聲淚俱地說:「都是他的錯。」似乎,這就是自己沒安全感的全部原因。更令人匪夷所思的事在於,明明氣成這樣卻也不願分手。可是問題沒解決,下一次的爆炸,不過是換個戰場、換條新的導火線引爆罷了。

  問題真的全在另一身上嗎?或許更多的是對自己、對這段感情的不信任吧害怕對方離去、與「潛在第三者」比較的自卑、無法掌控的人心……引發這些的,並不是愛,而是「恐懼」。對另一起疑,說穿了難道不是因為懷疑在先,才會試圖尋找某些蛛絲馬跡來證明自己的推論?

  在一味指責對方之餘,為何不靜下心來深入自己的內心,思索自身恐懼的根源並試圖化解,再進一步建立自信與安全感。當一個人能從在自己的內心中找到力量、找到安全感,那這段愛情就好比平靜無波的大海,外在世界不過是頂多只能因風而起的吹拂發出淺淺波動,而不會掀起濤天巨浪。

小元:
除了最後一段的「……那這段愛情就好比平靜無波的大海……」,由「他」改為「這段愛情」有比較大的變動之外,原文大部份都保留了。

  為什麼我一開始用「他」?因為我原本投稿的標題是「安全感,可以自給自足」,在寫文章的時候,也以強調自己的自信、要自己建立安全感這個方向去寫。當然,自己有安全感後,「這段愛情」基本上也不會出什麼大問題,可以說是異曲同工啦~

  這篇也是我在《自由時報》上刊登的第三篇文章,這樣一來,我家庭、花編、兩性都有刊登過了XD不過未來應該會以花編(小品文)跟兩性異言堂為主,家庭版是去插花的=w=(兩性異言堂還有一篇已留用,推算日期應該是12月初或中會刊登吧?)

延伸閱讀
.安全感,只能自己給自己──心態篇 實戰篇
你可以成為更好的人──化解盧小小與沒安全感,學習溫柔體貼

感情類文章總整理

已刊出作品列表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和另一半交往的時候知道了他的手機密碼,在我們最恩愛的時候,看到他傳裸女的照片給一個女生。從此我就陷入查看他是否是我認識的那個人還是我不知道的那一面。
    我們的關係也起了變化。
    到底看對方的手機,臉書,醬是對的嗎?!而自己在看的同時發現自己的控制慾。
    發現自己好像想知道人與人間的相處真是我們該相信的那個表向還是隱藏的那個部份?
    想問,在自己自信心未建立前,是不是不適合愛人和被愛?
    自信心的課題要如何才能算結業呢?
    版主回覆:(04/14/2015 08:51:55 PM)
    T H:
    你的問題幾乎都是是非題,每一個問題,我當然都有一套自己的對錯與邏輯。但我說的對錯,對「你」一點意義都沒有,因為那是你的人生、你得自己找出答案。
    我「不提供」免費的感情諮詢服務,若要針對您的感情與自身狀況處理,請參閱以下連結寄mail至[email protected]跟我預約時間。
    http://orcakw.pixnet.net/blog/post/392394314
    祝福。

  2. 謝謝你的回覆。7年前從夢洗老師那兒,連結到queen (30)然後看到你的文章。 就突然想抒發一下心情。
    看妳們的文章,長了很多知識,再次的謝謝你的分享。 有很多的練習,我正試著做,想要先靜心再一步步慢慢來,希望大家都能發現這個好站,尋求支援的力量,讓日子更不一樣!
    版主回覆:(04/15/2015 03:44:58 PM)
    T H:
    謝謝你再次過來留言。
    上一篇不回答的用意,就是希望你先別那麼急著找個「正確」解答。我在文章裡也一再強調,「這世界上不存在對錯」。
    如果你問我要怎麼化解自己內心的恐懼、找到自給自足的安全感,我可以告訴你、也可以針對你的情況量身打造屬於你的練習。但我不能武斷地說,去查手機、看FB,就是錯的,我跟所有人一樣,是人不是神。
    祝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