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堵筆救星-白金牌鋼筆清洗液

圖、文/OrcaKW

fountain pen ink cleaner kit.png

  入手清洗液的動機,是鋼筆因為長時間未寫導致墨水乾掉出墨不順(愛筆者別學……),用清水洗了泡了幾次都不見效,便上網下訂清洗液。

  下訂的時候想著:「如果清洗液也沒救的話,就要找時間去尚羽堂一趟請老闆幫我拆筆了T^T」

  這次洗了三枝筆,Sailor Clear Candy 透明金,尚羽堂的霧黑黃銅、黃銅。Clear Candy我用了四年左右,兩隻黃銅差不多是一年半,除剛入手時在嘗試筆與墨之間的最佳搭配,因此較常換墨洗筆之外。待墨水顏色固定後,便是一管一管接著寫,所以他們上一次洗澡……最近的也有一年多吧。

  三枝筆搭配的墨水是極黑(Clear Candy)、STORiA Blue(霧黑黃銅)、青墨(黃銅),對,通通都是防水墨。

  清洗液的套件組很簡單,5包清洗液與一枝歐規滴管。

  清洗液要和溫水以1:10稀釋後使用(清洗液的味道一直讓我想起鹼粽),我清洗的過程如下。
step 1 開1包清洗液泡成2杯(怎麼說得像在泡茶一樣),接上滴管以吸吐的方式分別清洗兩枝筆尖
step 2 待吐出的水較為清澈後用清水洗,同時也用滴管吸吐
step 3 開第2包,一樣泡兩杯,但是是兩枝黃銅泡一杯,Clear Candy自己一杯
step 4 靜置兩夜
step 5 將所有的筆尖拿出,用清水洗,也再接上滴管吸吐,避免裡面還有殘餘的清洗液
step 6 放到清水中幾小時(下圖照片就是在這個階段所攝)
step 7 拿出後用衛生紙稍微吸乾,靜置

fountain pen ink cleaner.png

  照片右上角的筆尖便是這次的主角(其他兩枝算是陪洗的),可看到筆舌背面與鰭片接觸的地方,已露出原本的金屬色澤,這也是我既剛買來之後,再次看到這個部位。

  最後結果如何呢?陰乾了幾小時後,我重新上墨,小心翼翼地將卡水插上。接著轉上筆桿,將筆尖朝下放置,一會後緊張地拿起筆來。

after.png

  感恩白金、讚嘆白金,這出水量跟滑順的程度,讓我想起了開箱的感動。至於另外兩枝,目前打算再陰乾個幾天,然後暫時封存,待要考執照國考前再重新啟用。

  祝各位的鋼筆夥伴長命百歲。

※此文亦發表於PTT stationery板

延伸閱讀
【作品】心靈花草茶》寫字靜心
【巡禮】初訪尚羽堂~隱於大樓中的靜謐之處
【日記】20161106 – 洗鋼筆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