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網路,加速民主

文/小元

網路讓我們看清候選人的「品質」,就像買東西前要先看開箱文〉,前述為投書到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獲得採用的連結。

重點不是網軍,而是候選人的「品質」

  這次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各大名嘴與政治評論家,在分析選後情勢時,都不免提及年輕世代的網路力量,甚至建議下次國民黨要認真籌組一支網軍……提出這種見解的人,其實都還沒搞懂這次國民黨是怎麼輸的。

  有人對這個現象的感想是,「年輕人天真、好騙,怎麼能用網路選舉?」,但當年輕人已經跳脫黨派與意識型態,直搗候選人本身。候選人的一言一行,在這個「凡講過必留下痕跡」的網路時代,只要透過網路搜尋,任何人都可以輕鬆查證。

  國民黨選舉失利,是因為在網路的查證下,人民檢視其候選人本身的「品質」比不上對手,因此轉投票給其他人選。所謂「品質」,在選舉之中,即是候選人的能力與政策。口號、廣告,都只是包裝,一個產品的包裝再完美漂亮,還是要撕去,裡面的內容物品質好壞、好用與否、值不值得,才是重點。

  網路,讓候選人的真面目現出原型,我們只是以此做出選擇;這與買東西先看開箱文、選餐廳先查網友寫的食記,是相同的道理。

追求「民主、自由、公平、透明」的普世價值

  從洪仲丘、太陽花、到這次的選戰,網路的串連功不可沒,但臺灣不是首例,從2010年末開始的茉莉花革命,即可看出端倪。

  茉莉花革命的訴求,是反對極權,人民要做主;洪仲丘事件,揭露軍中長久以來不公平、封閉文化的陋習;太陽花學運的爆發,導火線是服貿程序不透明。

  以上這些事件的核心價值,都是「民主、自由、公平、透明」,這是世界的潮流,也是全世界共同追求的普世價值,是因為先認同了這些「價值」,網路才能發揮其快速傳播的功能。

  請國民黨不要再想什麼網軍、什麼給年輕人iphone5、iphone6,不僅是這六年來對政府的不滿,光是國民黨現在握有的權力與黨產是怎麼到手的,離「民主、自由、公平、透明」就有十萬八千里之遙,整個組織呈現「極權、世襲、封閉」的氛圍,要讓年輕人怎麼認同?

選個「至少不會扯後腿」的政府

  年輕人並沒有天真到認為投那一票,明天睡個覺起來,臺灣的GDP就可以追上韓國、文化能超越日本。也不期望選出來的那個人,是救世主,馬上解救臺灣的困境、打倒萬惡的阿共。

  我們只是希望,當自己在面對國際化的全球競爭努力奮戰的時候,不需要擔心居住正義,或是薪水追不上物價;我們只是希望,自己的努力能有回報,可以買得起房、不用擔心吃下去的食物會不會有毒。用網路世代的話來說,這即為「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只怕豬一樣的隊友」。

  網路是一個快速、方便、低成本的工具,但猶如做電子商務,產品本身的「價值」才是商品能不能成功的最主要因素,只是整個成敗的過程,在透過網路後,以超乎想像的速度呈現。

 

後記
  這篇本來只是500字不到的文章,我在選後隔天的11/30就投稿到某報社,12/02得知未獲留用後,在朋友的建議下,轉投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很幸運地,編輯對我文章的論點有興趣,也建議我可以再多寫一點、能舉例說明更好。

  我就把整篇文章幾乎重組寫過,成為新的一篇。

  而有專業編輯的協助,文章比我原本的更通順也更好,有興趣的人不妨點選文章開頭的網址,前往一讀。

  我也在此對底下留言的業配文問題做出回應,業配文的問題,在寫文章的時候當然也有想到,但那些被踢爆的部落客,主因並不是因為他們寫的是業配文,而是「不誠實」,甚至自己連用都沒用,但拿了廠商的錢,就寫「好吃、好用」……

  因此找部落客當寫手,一樣被我列為是「包裝與行銷」,產品好不好,最終還是由消費者來判斷,騙得了一時、騙不了一世。

延伸閱讀
親身參與太陽花學運

小元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