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火星任務》心得:當獨自留在火星,需要什麼知識才能活下去?

文/小元

the-martian-624x885.jpg

  故事的開始,是一次失敗的火星任務(背景設定在人類已能登陸火星),火星上起了沙塵暴、太空總署告知此次執行任務的六人小組必須全數撤退。此時,一根被風暴扯斷的天線迎面而來,把馬克打進了風暴之中,指揮官認為他沒有存活的可能,下令其他人照計劃撤退。

  但馬克還活著。可是,他要怎麼活下來?

  火星可不比地球,是個荒涼的世界。

  現在留在火星上的,只有足夠六人度過五十六天的餐包、供太空人生活的居住艙、製氧機、淨水器、一點地球的土壤、一些馬鈴薯(為了讓太空人能自己煮感恩節大餐)、火星登陸小艇的燃料……與馬克。

  這本是我近幾年看過最好看的科幻小說!

  從凌晨一點看到五點、硬是把478頁的小說一口氣看完。(錯誤示範,好孩子請不要學。)

  全書主要以馬克的第一人稱日記撰寫,透過馬克抱怨中不忘搞笑的碎碎念,讀者可輕鬆地從中瞭解,他是根據什麼科學原理而採取那些行動。

  除了原本就喜歡這類提材的人之外,高中有好好學物理、化學、生物的讀者,應該會從中得到更多樂趣。

  而之前和朋友聊過,我覺得因為從小數理好而選擇讀理組的自己很幸運。

  地球以約30km/s的速度(我沒打錯單位,真的是30km/s、時速超過十萬公里)在宇宙中前進,如此的高速,源於太陽與地球間的重力、而重力也是地球上的物體不會被甩出去的原因。而地球超過十萬公里的時速,都要整整走上一年才能繞行太陽一圈,所以地球繞日的橢圓軌跡(接近正圓),大得超乎想像。

  美麗的極光,是太陽的帶電粒子在磁力的牽引之下帶到北極,藉著與氮氣和氧原子作用放出能量,這個能量在我們的眼中,就是或綠或紅的可見光。

 救護車靠近時聲音高又尖、離去時逐漸變低,是都卜勒效應……

  以上這些都是科學,也都有可以精確計算的公式。

  但符號、公式與數字,我認為這些並不是科學的重點,我著迷於科學解釋這個世界的方法與過程,更驚嘆這世界的運作原理,精巧得令人屏氣。

※本文亦發表於PTT book板

另外推薦
.《我在MIT燃燒物理魂》

相關知識
生物圈二號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