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書的多重宇宙

文/小元

2017.07.30_書的多重宇宙.png
※照片翻攝自《自由時報》
2017.07.30刊於《自由時報》花編副刊

  已經忘記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於床頭、包包、辦公桌的抽屜等處,隨時能找到至少一本以上的書籍。一本書,對我來說卻像是一處淨土,得以在躁動的生活中安身立命。

  當然依循著環境不同,在書的厚薄、題材及呈現方式也得因地制宜。譬如在辦公桌抽屜裡的,宜知識性重,且章節間得盡可能獨立、篇幅亦不宜太長;放在包包裡的,宜精悍短小,加上旅者飄忽、不可遇期的心境,內文不宜沉重嚴肅,免得壞了遊興或胃口;最具多樣性的還是在床頭,詩集製造夢境、大部頭的奇幻小說生成冒險、必須絞盡腦汁與作者展開邏輯攻防或抽絲剝繭者,最適合在下雨且隔日無約之夜焚膏繼晷。

  閱讀是一種主動探求的孤獨,刻意將自己暫時藏身在文字堆砌成的堡壘,拉起升降橋謝絕內外連絡,營造出天地之間只有我與書的世界。即使它狹小如方寸之間,卻又廣闊得足以容納整個宇宙。

  一書一宇宙,翻啟書頁,是航向星際旅程的信號,且切換之間,沒有穿越蟲洞的不便。

創作靈感分享

  記得是在某天工作的空檔,突然神遊起前一晚睡前看過的內容。在那個片刻,忽然有種「雖然我人被綁在辦公室的椅子上,但我的心是自由的」這種老到牙都掉光的念頭。但以此為延伸,我想打開書的當下,卻實是打開異世界的入口,隨著想像的推展、便能上天下海、飛天遁地,不需考慮邏輯、現實,與種種物理化學定律(有「魔法」大絕嘛~)。只有想像力,能限制這個世界的廣度。

  這大概也是我在原著小說與電影之間,總喜歡書多一點的原因~(唯一的例外是《魔戒》,拍攝團隊認真得很傻、傻得很了不起)←點此看自2002年成為《魔戒》迷的心得

原文vs.刊出比較(供想要投稿的網友參考,黑字是原文、紅字是編輯大人修改過的)

  1. 免得壞了遊或胃口
2. 即便使它狹小如方寸之間

小元說……

  寫了〈寫作花園〉〈愛情幻形怪〉以及這篇文章後,自己看一看也蠻喜歡這種抽象、再加上一些奇幻或科幻風格(大概啦)元素的風格。畢竟受理工領域十數年的訓練,自己在高中時也曾創作出一部十萬字左右的奇幻小說。能透過這種方式將兩者揉合,或許也是過去的一種延續吧。

已刊出作品列表
書蟲小元(讀書心得/推薦讀物)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