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20170825 – 2017新logo & 歷代logo簡介

文/小元

orcakw.chen_2017logo_black_whitebg.png2017 logo

  這次藉部落格將屆滿四週年(2013年9月2日開張),以及即將前往諮商所就讀的契機,將個人的logo重新繪製。算是新生活與新挑戰的開始,也是為部落格往後在發文的類別做個宣告。

  那麼,也藉此介紹一下各代logo的涵意吧~

history.png
各代logo及繪製時間

第一代 棒球小元(Dec 2013)
部落格是以棒球起家,因此一開始即是「棒球+小元」的簡單組合,連球的縫線都只有兩條線代替。不過這竟然也用了一年多XD

第二代 棒球虎鯨小元(Feb 2015)
約莫是從高中開始,虎鯨成為我美術課的繪製主題。一開始其實是海豚,特別是辨識度極高的瓶鼻海豚。但隨著越鑽研鯨豚類的各式資料,也不知道何時開始對虎鯨情有獨鐘。

  我想,明明叫虎「鯨」卻是最大型的海豚,一定也是原因之一吧。至於虎鯨的各式特徵,以及小群間強烈的凝聚力就不多贅述,不然這篇會變成虎鯨小百科。

第三代 orcakw.chen(Aug 2017)
從2013年開始的部落格,雖然是以棒球起家,但經過2014年一系列的感情文章後,我才發現自己航向的宇宙是心理諮商,也決定在此安身立命。

  不管是出於個人私心、整體風格的一致,還是發文的比重。我想棒球已完成了階段性任務,如果沒有2013的WBC、沒有那一年的球季,我不會開始寫這個部落格。

  而現在,棒球是興趣、像是寫字一樣的興趣,我還是關心也喜歡棒球,但不是核心。(第99屆的甲子園才剛結束,印象最深的,是広陵捕手、也是本屆打破許多打擊紀錄的中村獎成,在賽後環著因傷未能出戰的隊長岩本淳太肩膀流淚的畫面……甲子園啊)

  考慮了許久,決定保留第二代虎鯨做為主角,並加上代表心理學符號的Ψ(希臘字母,唸psi),在PTT找到了設計師幫我繪製。非常喜歡這位設計師的巧思,將Ψ的符號隱藏在虎鯨的尾巴裡。至於星星,對我來說代表了希望、目的,以及方向。自發想、自己畫草稿、找設計師、來回mail討數回,歷時一個多月,終於在前幾日完成。

3 Orkakw-text-black-whitebg2.png
隱藏在尾鰭的Ψ符號

  往後也請多指教了 🙂

  祝福各位。

[ 日記 ] 又不只是日記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好棒喔,我喜歡這個LOGO。
    我的就只是一個很簡單的圖騰,象徵了我的信念!
    版主回覆:(12/10/2017 11:17:12 PM)
    哈哈,謝謝你 :")
    你的是自己繪製的嗎?代表什麼意思呢?~

  2. 自己畫的唷!
    原始形象是鬼火吧,延伸意義就說不明白了。
    答案不說的話,你覺得是什麼呢?
    諮商師會做那種圖形的心理測驗嗎?
    版主回覆:(12/12/2017 12:14:58 AM)
    也是覺得是火,但沒想到鬼火,比較像是營地中圍在一起的營火吧~
    你指的是投射測驗嗎?因為我還沒修到有關測驗的課,因此也不敢講太多(怕講錯),只知道心理學上的圖形測驗絕對不是「選一張圖,這代表你現在對愛情/人生/工作/交友的狀況是……」XD

  3. 營火嗎?w 畢竟曲線是有調整過好幾次才變成這樣的
    我好想做看看那種測驗的說,每次看到那種「從這張圖看到什麼魔鬼之類的」的東西都很好奇。當然我也不信你提到的那種電腦隨機的無聊假測驗。
    版主回覆:(12/12/2017 06:24:09 PM)
      聽起來你描述的的確蠻像「投射測驗」的XD 就是看不同的形狀、由受測者自行描述看到什麼。
      這類測驗因為有信效度的問題,因此不太常被拿來當做是主要鑑別的測驗呢,比較會是透過這個測驗瞭解受測者的心智、口語表達功能,但不像智力測驗會有個很明確的結果。
      你怎麼會想做這樣的測驗呢?~

  4. 因為常常在電影之類的劇情看到,受測者通常都是殺人犯或是一些身心不全的人,
    而結果也都不太正常。我很想知道我是不是也有心智扭曲的現象。我第一次去諮商室的時候,那個諮商師擅長的是什麼沙盒的,我有看到相關器具。總之我就想讓心理專業人士說說看,我眼中的世界在別人眼中長什麼樣子?因為我以前常常被評價成思想偏差的孩子。
    版主回覆:(12/13/2017 10:32:37 PM)
      嗯……我得說影集通常是誇飾過後的,真實狀況不會那麼戲劇性。要判定為病態人格,都是要數個心理測驗、加上晤談對話,甚至是生理上的檢驗都要符合診斷準則方能做出診斷。影集裡是幾乎確定有異常、才用測驗去確認這件事,但真實的狀況是要在不確定的情況下做出判定,並沒有那麼容易的。(跟刑事鑑定一樣,知道兇手是誰後回去看才知道那些蛛絲馬跡都很合理,但要從蛛絲馬跡找出兇手可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啊。)
      如果你真的很好奇,或許就找個時間、找位心理師進行這樣的測驗。但因為要購買相應的題本,通常都是大醫院才會有,至於詳細的流程及步驟、以及是否提供這樣的服務,就要看各醫院的規定囉。
      且正常或病態與否,並不是個yes/no的問題,而是連續性的光譜,有可能某些傾向多一些(如:尋求表現的需求)、有些傾向少一些(如:自主的需求),並沒有一個叫「標準正常」的人格模型,只要不影響平日的社會功能、自己也不覺得困擾的話,基本上都算是正常範圍之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