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親身參與太陽花學運

文/小元

  這篇我想可能會讓某些人不贊同、會遭遇批評,會讓人有:「喔,原來小元的政黨立場是OOXX。」的疑慮……

  這篇我不是以一個球迷的身份發表的,而是一位公民

  至於政黨色彩,哈,大家問問身邊剛有投票權的二十歲,一直到三十幾歲的朋友,有幾個人有明確的政黨色彩,會說出「我就是OO黨」的?至少在我身邊,沒印象有這種把政黨掛口邊的朋友,對,我用的是政黨,不是「政治」。

  服貿的確是兩岸政治問題,但生活中的很多問題本來就是政治問題,我們可以選擇不關心政治,但政治確實是會影響每一個人,不論願不願意。

  公民有投票權,就是給了公民參與政治的權利,不關心政治,我們憑什麼投票?是要矇著眼,數「城門城門雞蛋糕」來決定嗎?

 

  對於網路上流傳的一篇標題為「這位媽媽寫的真好!」或是「一位媽媽的心聲」的文章,我只能說,通篇文章有很多自相矛盾之處,也沒有指出學生不該上街頭的具體理由。

  只會說學生要乖、不要吵不要鬧、乖乖讀書,以後就會有好工作……可是再等下去,國家還是原本的那個國家嗎?不要關心政治,因為那太專業、不是我們該管的事?這跟愚民政策有什麼兩樣?

  「政治很複雜、一般民眾不要管最好……」
歷史告訴我們:「獨裁者最希望民眾這麼想了!!」所有人都離得遠遠的、都不關心,政客們就可以關起門來上下其手……呃,是為所欲為。難道放任臺灣被政客賣掉,這就叫愛臺灣了嗎?我不認為。

  冷靜仔細點就會發覺該文中的不合理之處,只是不曉得有沒有那麼多有耐心的人……

  不要以為乖乖的就會有人保障自己的生活、不要以為沉默就可以沒事,這是所有人的事。

  出發的前一晚和朋友在FB上討論才發覺:其實有很多人這輩子根本沒有讀過任何法條,服貿的條文對一般大眾來說,用字遺詞真的太艱澀,所以他們不知道為什麼我們說會造成變相移民、為什麼房價會上漲、為什麼中小企業會消失、為什麼會喪失言論與思想自由、為什麼媒體會被攏斷,為什麼這樣與那樣……

  就拿最簡單的言論與思想自由來說好了,看看我們的某新聞台,一直以偏頗的方式報導新聞,把學生抹黑為暴民,可是有沒有人看、有沒有人看了就信了,有。

  但身為一個有獨立思考與行為能力的人,不是該去多看各方的平衡報導,再自己做出理性的結論嗎?

  對,理論上是這樣、理論上……

  連現在還有各種不同立場的媒體都仍有這種情況,如果所有的媒體背後其實都是同一個老闆呢?那是不是會更輕易被洗腦?

  (人都還沒走到青島東路就寫了超過九百字,好希望我寫論文也能這麼有效率……)

  走進青島東路,遠遠地,就可以聽到廣播的聲音,有人在發表自己的立場,大家整齊地坐成一塊一塊,人行道跟馬路的正中間都留出通道讓大家通行。

  一行人在立法院的門口找到一小塊空位,就這麼席地而坐(大家都是),那天中午,臺北28度。如果真的吃飽太閒,為什麼我們不去看電影,要來這邊被太陽曬?

IMG_0004.jpg  這位伯伯坐在我左前方,他一直在和右手邊這位年紀應該跟我差不多、應該也是學生的男同學聊各種問題,他說自己年紀雖大,但身為國家的一份子,這事跟每個人都有關係,所以他也要參加。

  我右邊的兩三個女生,在討論某一條條文太誇張了,會衝擊整個相關產業云云。他們不懂服貿嗎?至少3/25當天,我身邊的同伴都有做功課,知道服貿到底在做什麼,那些說學生不懂服貿的人們,是否有這麼用功?有去把條文甚至是懶人包看完嗎?如果沒有,那支持的人又是憑什麼支持?憑政府官員所言?大家平常都在說政客的話不能信,怎麼這時候就這麼乖、就信了?

IMG_0029.jpg

  下午的街頭民主教室開課後,人越來越多,這些在大學任教的老師都是有備而來,雖然只有一小時的時間,但都講得非常精采,引用了不少國際經濟學者對於自由貿易的研究與案例。

  或許有人會說有錢為什麼不賺,但如果一份工作是要腕肉斷骨,有人會去做嗎?為了賺那看得見的0.025%GDP,卻要以看不見的文化、國安為代價。(0.025%GDP大約等於1.34億美元的產值,約等於統一超商一周的營收……)

  不是只有算得出來的浪費才是浪費,看不見的浪費與掏空國本才是最可怕的!

  而對於「暴民」二字的批評,有疑慮的人請自己去一趟,用自己的眼、自己的心看一看吧,就當是去郊遊白吃白喝也好。

  因為我不知道原來暴民會每隔十幾分鐘就拿著食物問在場所有人:「要不要吃便當?要不要喝飲料?要不要吃水果?要不要……?」

  有不少上班族要上班沒辦法到場,因此以提供物資的方式來聲援這次的學運,我跟朋友都有自己帶午餐去,但到了下午,還是再拿了一瓶保特瓶、一條巧克力、一顆橘子與一份三明治,我不知道吃下肚的東西是誰送的,但謝謝你。(如果可以,我個人建議以保存期限短的食物先食用,如便當、肉粽、水果、炸雞,比較可以放的瓶裝飲料、乾糧等保存期限較長,若在活動順利結束後仍有剩餘,可以捐給弱勢團體。)

IMG_0045.jpg  接著如這張照片所示,大概每隔半小時就會有志工拿著兩個垃圾袋來收垃圾,還提醒大家要資源回收……這到底是哪一國的暴民?

  有很多人在看課外書、教科書、原文書,我自己也是帶著這次要投稿期刊的論文去看,還邊用LINE跟指導教授討論論文進度……我想大部份的人,並沒有忘記自己身為學生的本份。那立委應盡的本份不是該為人民的福祉把關、為人民發聲?政府官員的本份不是當人民的公僕、為人民服務?請問這些人有做到你們應盡的本份了嗎?
 
  大概待了五小時,差不多在第二個小時開始,因為柏油馬路實在太硬了,我的屁股開始發麻……但比起在場內待了八天、晚上在這裡過夜的同伴來說,這不算什麼。

  一起去的朋友與我,都覺得自己只能待在場外,好沒用,可是有人這麼說:這裡的所有人都很重要,如果沒有我們待在場外,裡面的人能撐多久?

  那天也聽到這樣一句話:一個人可能是杯水車薪,但有很多很多杯水,就可以撲滅大火。所以不要以為自己做不了什麼,現在站出來的每一個人都是一份力量,只要所有人都匯聚在一起,我們就是一股洪流。

  最後,補上一個從新竹出發前的插曲。出發前,我去了一趟影印店,把所有條文內容印出來帶在身上,以便隨時討論。 

  我在印的時候,有一位阿姨一直在看我,最後她輕聲地問:「這要去哪下載?」我說:「我直接寄給妳就好啦。」

  說再見前,她道:「謝謝妳,謝謝你們這些年輕人。」我有些慚愧地說:「真的不用謝我,這是身為公民該做的事。」

  我沒有說出口的這句,是:「不要奢望別人來救我們。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因為某些朋友的朋友似乎已經開始對學生的訴求感到不耐……(平常對立委在國會打架好像就比較有耐心厚?)

  學運的重點並不是在「反『服貿』」,而是在「反『黑箱』服貿」;不是在「逢中必反」,而是「反對如此不保護自己國民、讓經濟如此傾中的法條」;反對這個版本的服貿並沒有經過建全的審查,卻強行硬闖。

  服貿只是這個原因之下的產物,不解決的話,下次有相同問題,大家又要再上街頭一次。

  再次謝謝在318那天衝進議場的所有人,如果沒有你們,臺灣早就在大家不知不覺中被賣掉了……
 

延伸閱讀
〈網路,加速民主〉
〈我是小元,我主張臺灣獨立、自決建國〉

IMG_0021.jpg

有新文章時寄mail給我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