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可以不用「犧牲」

文/小元

  「要不是為了妳,我也不會放棄繼承家產!」
  「我為你犧牲了這麼多,你這是什麼態度?!」
  「為了妳,我斷絕了所有女性朋友的聯絡方式,現在妳還想怎樣?」
  「我為了你,又減肥又整容,為什麼你還是劈腿?!」……

  犧牲、放棄、改變自己以滿足對方,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這似乎成為衡量愛的一種方式,在一段感情裡,沒有放棄什麼,就是「不夠愛」……

  在正文開始前,想先請各位看一段短短的動畫(總長03:22),影片名稱為,《Chicken or the Egg》。

  片中的豬先生,因為愛上了雞小姐,改變原本愛吃雞蛋的喜好。可是一個人(或一隻豬),哪有那麼容易說改就改,不斷地強忍想吃雞蛋念頭的豬先生,開始「看到什麼都是雞蛋」…… 

Chicken or The Egg-1.png

  趁著雞小姐入睡、豬先生偷偷跑到常去的餐廳一口氣點了好幾盤荷包蛋,但當就要嚥下的那個moment,因為旁邊的一朵小花讓他想起了雞小姐,使他停了下來。

Chicken or The Egg-2.png

Chicken or The Egg-3.png

  最後,他端著雞小姐愛吃的玉米回到住處,他通過了「考驗」,因此最後與雞小姐有個幸福快樂的結局。

  可是,如果他忍不住呢?

  不論是童話故事還是偶像劇,男帥女美的主角們總是得以順利通過各種「愛的考驗」,最終邁向幸福快樂的結局。

  但現實的人生,並不是在「考驗」過後就畫下完美的句點,開始交往、進入婚姻後的相處,才是見真章的時刻。

  在教育部的線上國語字典裡,對「犧牲」一詞是這麼解釋的:「為了某種目的,而付出自己的生命或權益。」

  犧牲,其實有其「目的」

  偉大如為國家為理想的自願性犧牲,其實目的還是「為了自己」,會受世人推崇,只是剛好他個人的目的,和大我(國家)的目標一致罷了。

  在感情裡,最令人感到委屈的、大概是「要求對方為了自己犧牲」吧。明知自己父母難搞又麻煩,但因為自己不想花力氣,因此和另一伴說:「他們是我的父母,妳想跟我結婚的話,就得接受。」(相關文章:〈交往多久見家長?拜訪時,要不要洗碗做家事?〉);明明是自己的疑心病跟沒安全感作祟,卻要求男友斷了所有異性朋友的往來……(相關文章:〈安全感,只能自己給自己〉)不只是將對方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也讓對方沒有選擇的權力。

  當一段關係的維繫,是靠著某一方(或雙方)勉為其難地不斷退讓,犧牲的那方,其實是在拋棄部份的自己如果揚棄的那部份,是自己原本就想改變的缺點,算得上是誤打誤撞的美事一樁。是的,誤打誤撞。

  如果要犧牲的是工作、興趣、健康、家人、夢想,試問有多少人能心甘情願?不是心甘情願,就很容易累積怨懟等發現已經退無可退才爆發出來,通常已為時晚矣,這時候或許已經結婚、也有了孩子,只好繼續忍耐下去……

  在被愛情沖昏頭之際,很容易高估自己的能耐、也高估了愛情的偉大,當激情褪去,兩個人開始恢復為「平常的自己」,這時候還能繼續交往、進入婚姻能不離婚,靠得是「能不能自在相處」。

  因此在準備犧牲以成全感情的瞬間,請問自己這個問題:在未來的五十年,我也能這麼犧牲下去嗎?

  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也沒有什麼對錯,更沒有「願意的人比較偉大、不願意的人比較自私」這種分別,這個問題的重點不是答案的是或否,而是「自己能不能心甘情願」。(相關文章:我付出的,是愛嗎?

  除了「顧全大局」的犧牲,有另一種或許是「看不到別的選擇」吧,《Chicken or the Egg》這部影片,在關鍵評論網上的第一句話是這麼寫:「找到跟一個人相愛並不容易。相愛之外還能興趣相同,更是難上加難。」

  找到相知相惜的對象,的確不容易,但那並不表示:「要進入一段感情,必須放棄自己的興趣喜好。」這麼奇怪的觀念,不知為何如此深植人心。在「保有自己,不要愛情」與「保有愛情,犧牲自己」的二選一之外,明明還有第三條路可以走,「保有自己,也擁有愛情」。

  我和那顆棒球,不是「找到一個相愛,而且興趣相同」的人,先去愛了才要求興趣一樣,的確困難;因此我們,是「找到一個興趣相同的人,並且相愛」。

  這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想法,而也是為什麼我說要認識異性,會推薦從「興趣」下手,而非聯誼或婚友社。(相關文章:遇見「理想伴侶」的第二步:設定目標--填寫你的宇宙訂單

  「讓自己、讓對方,都做真正的自己」、「在不勉強自己的前提下,愛一個人的全部」、「讓另一伴,自由地做自己」,以上大概是一段關係的「理想狀態」,或許有人會認為:「這是理想,但現實不一樣。」又是誰說,理想不能化為現實的?端看自己敢不敢相信,並決定「這可以不只是個理想」。

  每個人都可以自由決定,所希望的理想關係是什麼樣子,我所寫的每一篇文章、不過是把這份自由,還給了你。

  祝福各位。

下週(4/26)預告遇見「理想伴侶」的第三步:一見鍾情是個幻象
  承這篇的豬先生與雞小姐的「一見鍾情」,下篇將回到好(拖)久(稿)不(已)見(久)的「理想伴侶」系列。

  一見鍾情,浪漫、夢幻、邂逅……想遇見能走長久的理想伴侶,最好先放下這個想法。

延伸閱讀
遇見「理想伴侶」系列

感情類文章總整理 & 有問題想問嗎? – 復合挽回/付出/感情互動等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Sorry!!!小元對不起 我留錯地方了QQQQ我要留在置頂篇的 對不起~
    版主回覆:(05/04/2016 10:36:07 PM)
    摩羯linda小萱:
    Don’t mind. 我把上面那篇隱藏起來就好了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