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溝通?怎麼好像有溝沒通?

文/小元

溝通!溝通?為什麼好像有溝沒通?.png

  「溝通」一詞,從情侶交往、一般人際關係,到職場同事與上司,無不存在著。「怎麼經常溝通無效?」,也成了總是困擾每個人的問題。

  什麼時候我們會提出「我們需要溝通一下」的要求呢?我想無非是發現彼此在某個事情上的認知有些落差,譬如說突然意識到兩人對於未來的規畫好像不太一樣,或者是去幫忙辦一件事、對方卻說成果不如他所預想……

  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大部份靠的都是文字、語言,更隱晦一些的還有非語言的部份(肢體動作、語調高低、速度急緩)。可是這些資訊,都是「轉譯」過的訊息,也都有其局限。

  當看到一幀美麗的畫、一片壯闊的風景、一隻可愛的小貓,我們可以用許多名詞描繪它的細節、以諸多形容詞表達觀看時的心情。可是,很難讓對方像真正親眼看到的你一樣,只要閉起眼就能提取當時的記憶。除了心情感受都是主觀的之外,人事物有其豐富的細節,從氣味、觸感到光影的變化,有時候實在很難找到適合表述的文字,特別是事情往往是把這些資訊通通混合在一起形成一個整體。

  去除因為文字、語言造成的落差,當提到「溝通」二字有時候會令人很想要躲避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從經驗裡得知,有很多美其名是「溝通」的字眼,表面上看起來是開放包容,但實際上所要想達到的效果卻是「說服」、「你聽我的」、「照我說的做」!

  幾次下來若發現狀況並非如自己所想,開始選擇閉而不談,或是以抽離、事不關已的方式待之,也不是什麼難解之謎了。

  一個人會堅持某個立場,我相信一定有他的理由,因此若能聽到那個「理由」,人與人之間就容易覺得靠近、覺得「你懂我」。除了讓自己有比較大的彈性空間接收不同的觀點之外,多表達自己一點,亦能有助於讓對方瞭解自己一點。

  而我也認為這是溝通的真正目的──不在說服、不是「你聽我的」,而是透過言語,讓彼此更加瞭解。

  僅此而已。

  當然,這樣的溝通十分花時間,為了效率(?),在職場與親子之間的溝通很容易扭曲成「雖然我給你機會說但最後還是要聽我的唷」。

  職場與親子比起情侶夫妻朋友相處更加複雜的原因,是還得考慮到有上與下的權力不對等,當我們的生殺大權掌握在別人手中(或握有別人的生殺大權),很容易就關上了交流的大門,也就喪失了瞭解的機會。

  溝通是需要練習的,從提醒自己多等一會,多給對方一些時間、不要那麼快就下好壞對錯等評論開始吧。

  祝福各位。

延伸閱讀
〈男女大不同──怎麼與異性進行「有效的溝通」?〉
〈不吵架的訣竅──釐清目標、溝通與責任歸屬、幽默感〉

感情/人生類文章總整理
除e-mail等個人資訊外,有問題留言請用公開留言發問,並且留個暱稱讓我認識一下吧 😀


小記
這篇原本是回覆網友留言的內容,寫了溝難的困難與不易,我覺得算是輕觸了冰山一角。有關更深層的原因,目前規畫會放在一個新的系列文中。(嘿對,終於要寫像是〈遇見「理想伴侶」〉的新系列文了~)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