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封信,寫給來找我諮詢的你

IMG_4873.jpg

致 來找我諮詢的你:

  首先,先謝謝你來找我進行諮詢。

  你們把心裡的秘密告訴了我,而這個秘密,可能從未向人傾訴,基於職業道德與良心,我發誓你們的故事絕對不會外流。如果因為寫作等理由需要做為例證,我除了會徵求你的同意之外,也一定會將個人資料與事跡完全改寫到連你最親密的朋友都認不出來,這是我對你的承諾與保證。(較常見的是以「網友提問」為開頭,然後簡述一下問題重點,之後就是我對問題的回答)

  想寫這封信,可能也是因為最近看了一本心理諮商大師寫的著作,《生命的禮物──給心理治療師的85則備忘錄》,裡面有一個問題聽說是有所接受諮詢的人都很想問、但可能不太好意思問的。

  「小元,妳會記得我嗎?」(小元二字可以代換成所有心理諮商師/治療師的名字,或者是「醫生」、「老師」等詞彙)

  麼說吧,其實我在你的生命中,只是一名過客,在人生的某個階段,給予你一些幫助與建議,要做到愛自己、有自信、有安全感,你們得靠自己。

  用我常說的話來解釋,即為:我只是一名教練、一名也還在人生戰場上奮戰的教練,或者是老師,一位傳遞某種對生命的態度與想法的老師。

  我的某一個身分也真的是老師,教數學、電腦、程式語言,如同所有的老師一般,「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等,一直是我教學的最高目標與原則。承前文所言,我不認為自己「已經夠了」,我也還在不斷地鍛練、不斷地成長,這是教學相長、也是把自己來當做「人都是可以成長進步」的最佳例證。

  同樣的道理用在諮詢上,我會期望你們在談話過後有所啟發,進而從自己的內在找到力量、找到安全感、找到平靜自在,而不是只有談話的那兩、三個小時感到平靜自在。

  此話不是說不能一直來找我,正式的諮商頻率,其實是每週一次、時間以六週起跳,但如果什麼大大小小的事都要來詢問我的意見、把我的話奉為聖旨……

  目前是還沒有這情況,但如果真的發生、又一直講不聽的話,我會請他去找別人。然後我應該會閉關一陣子,以思考自己是不是哪邊做得不對?

  一位好老師、好醫生,其實不樂見學生或病人一直「需要」自己,因為代表學生可能一直沒學會、病人一直不懂得照顧自己。

  心情不好就來找我談、但談完不當一回事,下次心情不好又來……我不希望變成你的嗎啡,想要健康、想要變得堅強,你要靠自己。

  有點扯遠了,回到原本「會不會記得你?」的問題,在文字開始前的那張照片,是一本日記,但在這裡,稱作為筆記可能更適合。

  每結束一位諮詢,我都會花一點時間、拿起鋼筆,把你的故事寫下來,我會寫下我們諮詢的時間與日期,更重要的,是你說的故事、抽到的牌卡、你的反應……

  至於職業、年紀、區住地區等個人資訊,我會刻意地略去不寫。因為,這些與你這個「人」相較,是細枝末節。

  這個過程可能需要十幾分鐘到半個小時不等,寫完之後,我會把這本筆記闔上,放回盒子裡、再好好地放回某個地方,除了我之外,沒有人會看到這本筆記的內容。

  我知道等時間一長、日子一久、後續諮詢的網友一個接一個出現,你的身形會逐漸在我的記憶中褪色。因此我用寫的、用最傳統原始的方式,記錄那個時間的我們,透過文字,我會一直記得你。

  謝謝你進入我的生命,你是我的老師與貴人。

 祝福,願你找到你的平靜自在。

小元/黑色虎鯨 敬上

IMG_4876.jpg

  這篇文,是剛剛結束一位來找我諮詢的網友後,突然有種非常想要寫點什麼的衝動。因此就算知道還欠了好幾篇文、「理想伴侶」系列的第二篇也還沒生出來(20151231補完),這篇還是卡位成功了。

  我這人說話算話,說會寫的文章就一定會寫啦,只是靈感是很任性的~(扭)

  不論有沒有來找我諮詢過,都祝福看到此文的你。

相關連結
感情類常用文章總整理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真的,「不能當嗎啡」我覺得是療癒工作者對自己的基本期許和原則
    版主回覆:(11/23/2014 10:13:32 PM)
    是啊。
    不論如何,人生最終都還是要自己面對。

  2. 您好
    我想要諮商 想詢問您的聯絡方式,謝謝您^^
    [email protected]
    版主回覆:(01/02/2015 08:06:09 PM)
    晨:
    已經寄信給你,如信件內有不清楚之處,敬請參考置頂文http://orcakw.pixnet.net/blog/post/392394314
    祝福。

  3. 再次謝謝小元,總是走在這條路上有些茫然,但至少知道也是有相同的人朝著同一目標前進,就會覺得踏實多了
    謝謝
    版主回覆:(05/09/2015 09:38:36 PM)
    ayorot18:
    我相信所有的人都會走上這條道路,時間早晚的問題罷了。因為追求永恆的幸福、愛、平靜,是人類的天性,因此在這條路上,你我都不孤單:)
    祝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