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一陣子後,還是有感覺,想復合/挽回怎麼辦?
首先先定義一下什麼叫「一陣子」,以能慢慢淡忘前任的時間來說, 我會認為至少要半年以上,才能叫「一陣子」,而且這長度是以完全沒有私下聯絡為前提。
在開始這主題的分享之前,我想先說一個真人真事的故事(有略微改編)。
故事
小小在高二時,跟高三的阿清開始交往、成為情侶。在 小小終於脫離每天考試的高中生活、進入大學之後, 雖然就讀的學校不同,但車程大約也才一小時左右,因此兩人認為感情應該可以更加甜蜜才是。
小小唸的科系課業壓力非常重,常常熬夜做作品、趕圖,甚至是直接在工作室過夜等等,唸不同科系的阿清,在課業壓力比大一還重的情況之下,認為自己應該是可以體會小小的心情,因此他去找個打工來做,一來一個人的時間變多了、閒著也是閒著,二來增加一點社會經驗。
隨著兩人人愈來愈忙,見面次數減低也就罷了, 好不容易約個會卻一個在心煩課業的事、一個在心煩打工的事, 而這似乎也不是溝通就能解決的問題,畢竟對小小來說課業真的很重要, 對阿清來說,打工的工作,讓他學到了學校沒有教的東西,他想繼續做下去。
他們覺得對方已經不適合自己、卻又有點不捨, 分合幾次之後,情況依然膠著在那…… 忘了是誰把心一橫,說出「我們不要再聯絡了」,他們徹底分手、真的不再聯絡。
在逐漸習慣忙碌的日常、變得比較能平衡壓力與生活後, 小小與阿清也各自再跟其他人交往。
時間過得很快,離小小與阿清分手的時間點,轉眼就過去了五、六年, 在去年年初的某個活動場合,他們不約而同地都有報名參加, 幾年不見,兩人都與記憶中的彼此不太一樣, 可能也因為兩人都正好單身,他們交換現在的聯絡方式,重新認識對方。
現在,他們已經在計劃結婚。
討論
故事說完,我想告訴有這個疑問的朋友: 你覺得分手之後還有感覺是你的事, 覺得還喜歡、還心動,去問要不要復合我覺得當然可以啊。
不過請認清一件事, 「會分手一定是出現了問題,而這問題不會因為復合而自動消失」。
讓時間緩解情緒
但價值觀的差異、相處的模式等等,我認為是有可能改變的,可是前提在於,「時間要久得足以改變」。(推薦閱讀:分手後想復合,該刪掉或封鎖對方的LINE、FB等社群軟體嗎?)
像我朋友小小他們那樣, 分開的那幾年,兩人各自經歷了一些事,都成長、改變、成熟了許多, 在上天的安排之下,又重新恢復聯絡, 除了感謝天時地利人和之外, 失去過對方的他們,現在非常珍惜彼此的存在。
有很多人認為分手不好、因此執意抓著不放,但分手,難道不是成長的機會? 這樣想的話,分手不就變成是一件好事了嗎? (失戀被劈的經驗談,請見「如何走出失戀/被劈腿的痛苦,並活出更好的自己?」三部曲)
我知道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像我朋友那樣繞了一圈,還是回到彼此身邊, 可是他們之所以要繞那一圈,不也是為了在重新相遇、進而交往做好準備? 如果那些問題、那些價值觀的爭執沒有時間去消化、去改變, 就算讓他們相遇,我想遲早還是會分手。
在那之前,我會建議有這煩惱的你/妳,先接受分手的事實、學著放下, 盡力過好自己的生活、改進缺點,努力成為最好的人, 剩下的,就交給老天爺吧。
最後,分享一段我很喜歡、被我拿來當左右銘之一的一段話: 「人生的目的就是要盡力成為最好的人, 希望能夠克服心胸狹窄、自私、論斷別人、嫉妒別人的傾向, 學習饒恕和同情 的功課。」──Beverly Engel,《愛他,也要愛自己》
(相關文章:〈你可以成為更好的人──盧小小與沒安全感,學習溫柔體貼〉 )
※本文亦發表於PTT Boy-Girl板
祝福各位。
[2022 秋]
對「復合」的渴望,通常是分手後第一個念頭,特別是對被提出分手的人來說。令人訝異的是,學術領域對這個主題瞭解得很少(目前啦)──既然如此,那我來吧。「復合是怎麼發生的?」懷著這樣的初衷與好奇,希望回答自己,與曾經問過這個問題的人。
我以「愛情關係中的分手─復合歷程之紮根理論研究」為題完成碩士論文研究,也通過考試取得諮商心理師執照。目前正在改寫論文投稿期刊,因此國圖的電子論文未開放下載。若您非常好奇,想提早閱讀的話,請寫信、私訊給我。
延伸閱讀
.遇見「理想伴侶」(系列文)
.愛情的終點,不一定是婚姻 / 分手後,還要不要當朋友?
.憑什麼 下一個會更好?
.愛的能力 一直都在
感情類文章總整理 – 復合挽回/付出/男友女友OOOXXX是什麼心態等
留言時,請取個暱稱讓我記得你吧~
► LINE預約諮詢 ◄
新文總算出爐了!未看先推XD
版主回覆:(09/28/2014 09:50:45 PM)
哈,這篇完全算是美麗的意外XD
偶然看到BG板上有人問這問題,本來只想推文給原po,但愈寫愈多,甘脆寫得完成一點,變成一篇新文~
是說我覺得被人家問「要怎麼辦?」其實還蠻好回答、寫起文也很順暢,但要自己主動分享一些關於安全感、愛自己、不要想太多、冷靜理性等文章,對現在的我來說反而比較難。
跟朋友討論一下這個有趣的狀況,原因應該是「其實現在我都沒那些問題了」,因此寫起來就有一點隔隔不入,要特別調出以前的記憶、回想還沒出師之前的樣子~
這篇寫得真好,唯一的缺點是好短看不夠啦 (敲碗
版主回覆:(09/28/2014 09:56:27 PM)
感謝賞光 ♥
偶爾寫個短篇也不錯啦,否則一寫就是兩三千字起跳,我也是會累的XD
對對對
我也覺得回答別人問題比較容易寫
要分享自己的轉化反而比較難
總之就是要「有感」才會「而發」XD
版主回覆:(09/28/2014 10:25:11 PM)
所以BG板、老師、妳、其他在這邊留言的兄弟姊妹(寫信給我的男生也不少,蠻有趣的,是因為我自己也是理工人,論述方式比較對味口嗎?),是重要的靈感來源啊~~
回覆樓上:
有任何問題,請用「公開」留言(不想公開的話,請預約諮詢),您的問題可能也是別人的問題,我回覆後其他人也可以看得到,公開討論大家都省事、也更有效率。
回覆的內容是否適切,我接受所有網友的公評,因此留言公開,其實是在保護您;當然,也是保護我。
我不能隨意把留言設為公開,因此若您還想讓我回覆的話,麻煩您再留言一次。
祝福。
預約諮詢須知請參考(在文章後半) – http://orcakw.pixnet.net/blog/post/392394314
HI 您好
偶然逛到你的部落格..
最近剛好因為彼此個性不合跟前男友協議分手
雖然和平分手..但
總是覺得很捨不得..
捨不得卻又不想讓自己在過著兩人常常吵架的生活..
謝謝你的這篇文章
雖然不知道要多久才能不想到就掉淚..
不過我想如果有緣還是會在一起吧!
版主回覆:(06/06/2015 12:21:19 AM)
神秘人:
先把重心放回自己身上,如果會出現捨不得的念頭,那就去檢視自己「為什麼會捨不得?」。如果有發現是自己的問題,那就承認它、但不用太過苛責自己,犯錯了,改過就好。
請相信自己可以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祝福:)
我承認當初是我太衝動..所以導致我們常常有爭執
我捨不得我難過心裡難受..因為當初我放了太多感情
雖然現在已經部會那麼難過
但是還是常常會想念對方..
不知道剛分手的人是不是都會這樣..
版主回覆:(06/09/2015 02:30:41 PM)
神秘人:
對於剛分手的你,請參考這三篇系列文。
如何走出失戀/被劈腿的痛苦,並活出更好的自己?
Part 1 失去 – http://orcakw.pixnet.net/blog/post/386785082
Part 2 修復 – http://orcakw.pixnet.net/blog/post/386997764
Part 3 重生 – http://orcakw.pixnet.net/blog/post/387515924
需要一對一的諮詢協助,請參考置頂文。
http://orcakw.pixnet.net/blog/post/392394314
祝福。
回覆樓上:
有任何問題,請用「公開」留言(不想公開的話,請預約諮詢),您的問題可能也是別人的問題,我回覆後其他人也可以看得到,公開討論大家都省事、也更有效率。
回覆的內容是否適切,我接受所有網友的公評,因此留言公開,其實是在保護您;當然,也是保護我。
我不能隨意把留言設為公開,因此若您還想讓我回覆的話,麻煩您再留言一次,謝謝~
預約諮詢須知請參考置頂文(在文章後半)
http://orcakw.pixnet.net/blog/post/392394314
祝福。
請問感情中如果常常把分手掛嘴邊是不是很傷對方?
因為跟以前的女友都不會 但這一任前女友對我很黏
所以養成我這愛提分手來換取在乎的壞習慣 最後一次他真的答應了
我好後悔 才發現這一任是我交最久4年也是最愛的一任
但是不斷挽回的結果 只是換來他更堅定分手的心 簡訊不回電話掛斷通訊軟體封鎖等
至今四個月過去了 我依然走不出來 時間久了他有可能釋懷嗎?還是永遠討厭我呢?
版主回覆:(01/22/2016 03:40:51 AM)
訪客~
這個問題請爬文自己找答案,或是參考此置頂文預約諮詢。
http://orcakw.pixnet.net/blog/post/392394314
下次請取個暱稱讓我認識吧 🙂
祝福。
小元妳好:
我跟他分手一陣子了
但因為是同系的都還是會見到面
我想跟他復合
可是他似乎有喜歡的人了
我想問的是
隔離是需要的嗎?
版主回覆:(01/23/2016 11:29:10 PM)
牙套妹~
這個問題,我不會,也不能幫妳做決定,請去看這篇文章吧。
〈分手後想復合,該刪掉或封鎖對方的LINE、FB等社群軟體嗎?〉
http://orcakw.pixnet.net/blog/post/418510399
祝福。
跟男朋友剛剛分手,交過四任男朋友,這次的感覺卻跟初戀一樣痛。分手的原因是因為一直吵架,一直吵架的原因,出於我一直以來的不安全感。第一次在一起的時候,不知道他有女朋友,不知情的狀況下當了小三,他自己坦白之後說會跟女生分手(原因是聊不來以及感情淡了),我等了很久於是過程中也一直鬧,結果一個推力與一個拉力之下,他選擇跟我分手,我情緒崩潰下跟女生爆了料,事情被鬧得很大,以為他大概不會再聯絡我了,結果過了一個多月,他居然回來找我了,說還是一直想起我們的事情,見面後隔天也立刻跟女朋友分手了,我們又維持了快三個月。因為知道太多他醜陋的事蹟,以及分開期間他又繼續亂搞,所以一直無法克服自己的不安全感,複合期間無法克服自己猜忌的心,常常懷疑他、挑戰他,也因為他有自己的顧慮(面子問題加上我們還不穩定),所以我們的關係沒有公開。懷疑與猜忌不安的心,再加上不能公開,種種壓力讓我大事小事都有很多不滿,吵到最後,他說他沒感覺了,不喜歡我了,我問他沒感覺了還能跟我出國玩,甜甜蜜蜜的牽手說好不吵架,每天跟我做親密的事?他居然說他是逼自己這樣做的….但是努力之後真的覺得不行。我想著那些甜蜜的畫面,無法相信他口中說出的話,我看到的、感受到的,明明不是這麼一回事啊。出國中的最後一次吵架,是因為他在他朋友面前,依然說我是“他朋友”,於是我不舒服心情一直存在著,一直覺得在他朋友面前自己的角色很奇怪,一直吵著不要找他的朋友一起出去。回來之後繼續吵,就變成這樣了。
真的說不喜歡了就是真的不喜歡了?還很親密的樣子就說沒感覺了?
受到很大的打擊,一直求和的結果只是讓他更反感,不知道自己該相信什麼?到底是自己的感覺,還是他做的辯解?
我該怎麼做才好呢?到底他的心態又是什麼?
版主回覆:(02/01/2016 07:56:09 PM)
Serene~
比起他說了什麼、做了什麼、心態是什麼?我比較好奇、也比較關心的,是「妳在想什麼?」「妳還願意跟這個人在一起嗎?」
有些問題,我已經在其他篇文章、甚至是這篇文章裡寫了,請自行參考以下連結爬文,或是預約一對一的感情諮詢(目前預定2/6~2/15是年假,原則上不提供時段喔)。
〈感情/人生類文章總整理 & 留言發問、預約諮詢須知〉
http://orcakw.pixnet.net/blog/post/392394314
祝福。
小元:
昨天我做了一件很傻的事,就是問他還愛我嗎?他說愛,但我努力的挽回他時,他卻跟我說抱歉,不知道今天怎麼了,已經不會像前兩天分手時,一直期待著他傳LINE給我,今天雖然還是會想起他,但似乎比較平靜許多,也許是知道挽不回他,也許這是上天的安排,希望我們能更成熟的面對事情的發生,就如我跟他又再次遇見是很奇妙的安排,又再次的分開,我指的再次遇見是因為我們是國小同學的關係,他當時有寫了情書給我,但當時真的年紀太小了,沒感覺,後來又再21年後一次聚餐又見面了,他又再度提起這件事,就真的在一起了,但在溝通處理上依然還是不成熟,又分開了,雖然真的很難過,還是很感謝上天讓我們再次的遇見,誰都沒預料何時會分開何時會再相見,最終彼此留給對方最美好的回憶,雖然回到朋友狀態,但我知道自己的狀態已不適合再打擾他,至少也是保護自己,不再有心情的起伏,給自己平靜也給予他空間,這是愛他的我,放他去飛翔,給他自由也放過我自己,最後,還是要謝謝小元,因為我心事不太跟朋友說,所以只能在這裡留留言,發洩一下情緒,謝謝你,感恩
版主回覆:(03/15/2016 12:37:27 AM)
小荳:
這裡可以成為讓妳抒發的地方、讓妳好過一點,讓我覺得很榮幸。而我也很感激妳不吝分享自己的事。
祝福 🙂
請小元刪掉我的留言吧,已經不需要了,麻煩你了,謝謝喔 🙂
版主回覆:(09/27/2016 12:51:32 AM)
貓頭鷹妳好:
已經將留言隱藏,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讓妳的情況轉好、或是妳已經做了什麼決定。希望妳一切都好 🙂
祝福~
小元你好,我又鬼打墙了,很抱歉又打扰你。上次其实只是我已经去找了他,只是他不愿多谈这方面的事,一开始说过当朋友,所以他并没有完全不回我的信息。我们在一起只有三个月,双方家长都知道,但是没有反对。可是后来分手的时候他说他的家长反对而且不给原因,加上外人过度关心让他很压力,还有我需要他帮忙的时候他都无法出现,所以他选择分开。之前我觉得很受伤的时候曾经说过一句话,我觉得有时候当你的朋友比较幸福,分手的时候他把这句话重复给了我。我想我应该伤他很多吧。他是我的初恋,我真的很想我们有机会重新来过。他是很理性的水瓶座,所以我想他回来的机率应该不高?我也明白只有隔离放下才可能有机会,可是我真的很想他,有他在的时候很安心,而且他是很优秀的人。
版主回覆:(10/02/2016 09:57:48 PM)
貓頭鷹:
我無法回答你他是否會回來,以及機率高低的問題,我可以做的,是跟你一起看看在這段關係裡,你和你們,發生了什麼事。
如果你想和我討論這件事的話,請參考下文預約諮詢。
〈預約感情諮詢須知 & 收費標準〉
http://orcakw.pixnet.net/blog/post/448419119
祝福~
對不起,不小心用簡體留言了 ><
版主回覆:(10/02/2016 09:58:01 PM)
🙂
小元你好!很喜歡你的文章,想請教你幾個問題~我最近跟男友分手一個多月了,以我自己的角度看我覺得我們還蠻契合的,興趣、話題、個性,而我算是付出比較多的一方,跟男友交往八年多,前陣子也論及婚嫁,男友是個心思比較複雜的人,以前也常因為我的脾氣不好、吃醋等原因提分手,後來也還是復合了。
脾氣跟吃醋的問題之後有改善,但最近他又因別的問題想提分手,心靈契合的問題,他說我不懂他,確實在比較深層的溝通時我們會有點小距離,我比較屬於理性的人,他屬感性,如果真的在這部分要打分數,我們的心靈溝通大概只有50分。
其實我想問的是!我真的不知道他是為了膩了、沒新鮮感想分手,還是說是真的心靈的問題?目前的狀況是分手的這一個多月,我們在第一個月的時候有聯絡然後就蠻像我們復合了,但並沒有講清楚說我們和好,昨晚因為一些事情我們有點小爭執,他又提到"溝通"的問題?這樣反反覆覆的原因,我真的也不知道我們到底是為了甚麼而分手?每一次的分手都是我挽回他,這一次已經缺乏動力了,附註一下星座不知道會不會比較有幫助,女獅子男射手。不好意思,內文很長,辛苦小元了q_q
版主回覆:(06/12/2017 10:33:20 PM)
訪客你好,我一併回在底下那篇囉~
不好意思想補充爭執的小事是他當下跟媽媽吵架,我請他跟嗎媽道歉,他覺得我不應該告訴他怎麼做。我本意是希望他們不要吵架,然後他之後就說我們並沒有復合喔,我覺得我們還是有"溝通"的問題,大概是這樣!謝謝小元
版主回覆:(06/12/2017 10:42:12 PM)
訪客你好~
如果我可以肯定的說你和男友的問題就是在某個點,那我不是會通靈、就是詐騙集團了吧(喂)。我只能從你的留言中推測,是不是你們看待事情的角度比較不同(如你說的你理性、他感性),故容易因此產生一些爭執呢?
以你寫他跟媽媽吵架的例子而言,你希望他和媽媽不要吵架這件事並沒有什麼問題。但我猜容易讓他覺得妳在「說教」,是因為看起來你有沒有深入地去瞭解他「為什麼」跟媽媽吵架?
他們到底是在吵什麼?是長久以來價值觀的問題?還是牙膏要從前面擠或後面擠?上完廁所的馬桶蓋要拿起還是放下這種生活日常?
這些事情都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而他之所以選擇和媽媽吵架,相信一定有他的理由。能聽到那個「理由」的話,人與人之間就容易靠近、覺得「你懂我」。而這也是我認為「溝通」的真正目的──不在說服、不是要「你聽我的做」,而是透過言語,讓彼此更瞭解,僅此而已。
下次留言取個暱稱讓我認識一下吧,祝福 🙂
小元你好:
無意間看到您的網站,我和我遠距離男友談了近一年半的戀愛,在這戀情過程中有太多割捨不下的回憶仍然會想起他。分開至今也快三個月了,起初我們是因為爭吵太多而分手,當時我也告訴他不想分開,但他認為長痛不如短痛,就是必須分開。分開這期間我們還是有點斷斷續續的聯繫,他會在半夜傳難過的表情給我或者偶爾白天中午打給我想問我現在在幹嘛?我比較屬於不太回應對方的人,而在這樣持續一段時間後,我仍然決定詢問他是否想要複合,但他依然不肯,甚至告訴我他根本就沒有關心我。我挺納悶也難過的是我可以很強烈感受到他有想要和好的心也有想念我,但為什麼他依然不肯複合… 轉眼間就要9月了,原先訂下10月他要來台灣見我(機票也買了)_,我開始不知道是否可以利用這個事情過兩個禮拜後再問他是否機票要退嗎… …
版主回覆:(08/22/2017 05:16:21 PM)
Dear 訪客:
處在一個不清不楚、沒有明確答案的狀況下,我想的確是讓人不安且困惑的。比起他到底怎麼想,我比較關心的是「你覺得怎麼樣對你才是最好的?」。你想復合、也向他提了,但他並沒有給你肯定的答案,因此你接下來要怎麼做呢?或許他有千百個理由不能和你復合,不過那是「他的事」,對你而言,我想現在就是「繼續等」vs.「放棄」的選擇。
從你的留言中,我在想你們的互動,是不是都是你在顧慮比較多、一些行程也都是你在安排的呢?
祝福~
p.s.:下次留言取個暱稱讓我認識一下吧 🙂
小元你好:
我是談那個遠距離,現在處於挺困惑的那位訪客。
首先先回答妳我接下來想要的怎麼做的選擇:我知道我現在的狀態*就是放不下*,我也不打算逼迫自己非得從這樣狀態脫離,因為我明白我的個性不會希望自己在未來有任何遺憾。而我們兩人的互動,由於我的性格及工作環境造成我做事效率及決定事情會讓自己在最短時間內做足做滿,比較急性子喜歡*規劃*;而他屬於公家機關的工作環境下,與我比較互補。不過實際處理事情的幾乎會是他,坦白說他也曾經告訴過我,我們這方面是互補,我會早早在大半年前把事情規劃而他屬於比較隨興可以突然下個禮拜就出發的人。
經過這幾天的沉澱及看了許多文章後,我開始理性思考一個人的行為中分開後仍然與對方有互動的跡象出現,某種程度可以理解為對方有這個人離不開的點存在。而我自己手中目前又有什麼牌是可以牽動他的。雖然不知道處理的對不對,但我會覺得我不能直接與他有什麼接觸,但我可以利用發文表現出*我已經不在乎,也開始讓自己變得更好。*來間接告訴他。而每個發文都是需要利用自己手中的牌來試著牽動他。像是在我們當初分開時,我曾經問過他當初為什麼喜歡我甚至最後跟我提了訂婚,他告訴我是我的性格以及對事情很有自己想法,同時我卻在生活中會讓他擔心想要照顧(我們分開後的這幾個月他也很常告訴我妳一定要照顧好自己,題外話說一下我們當初分開時我準備飛回台灣,他緊緊抱了我親了我後告訴我將來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不要再迷糊了XD)
現在給我的感覺吧,這就像是一盤棋,究竟該怎麼*危機處理*是我現在需要思考的,另外不管如何都一定要讓自己變得更好才更有籌碼去擁有主導權。
版主回覆:(08/25/2017 01:00:45 AM)
hi Candy~
從你的留言中,看起來你已經做出了一些決定了。而且我覺得能承認並接受自己現在「就是放不下」,是件很了不起的事 🙂
我想需要小小提醒你的是,即便我們做好再周全的規畫,但人生不是棋盤、人類也不是絕對理性的,因此並不是做了A就一定會得到B結果喔。能審慎思考過後,做出自己不會後悔的決定,我想也就足矣。
祝福~
小元你好:
終於他退機票了,他告訴我他來不及處理簽證的事情所以決定退機票。我告訴他如果想來就來,自己處理簽證;如果不想來,那麼就到時候把已退票的截圖給我就好。他告訴我他退了,只是他現在很亂。我僅像朋友告訴他別亂,他可以做好的。之後就像朋友閒聊了幾句,我知道我當初是因為我性格吸引他,我盡可能讓自已很活潑。他告訴我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有什麼事情可以告訴他,我們當好朋友。雖然我明白*複合*必定要經過讓他與我有互動相信我有改變的狀態,但是我不知道我現在究竟作對做錯了,突然莫名很害怕會不會就直接淡掉了。
我現在唯一想到的是階段復聯,隔幾天再發個台灣的什麼東西告訴他讓他過過乾癮之類的話而已… …
版主回覆:(08/31/2017 12:33:18 AM)
Dear Candy:
看到你的留言,靈光一閃想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真實人生,沒有「切換式時間觀察器」〉http://orcakw.pixnet.net/blog/post/426848708
我想我們在踏出每一步、做出每個決定時,都會希望這個舉動可以往「自己想要的」目標更靠近一點點,但也因為我們不是老天爺、看不到未來,故也總是不確定與擔心。
奇怪又有些矛盾的地方在於,就連那個「自己想要的」目標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或許也不是個確切的答案。像是也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從數學轉向諮商、從寫程式變成寫文章,都是一點一滴去做了才愈來愈清楚的。
沒有人可以預知未來長得怎麼樣,去做了才知道。未來也不是清楚地刻在石板上,而是會隨著每個小決定而改變。但能自在地活著,我想不外乎是知道「即便沒有達到原本的目標,人生的旅途也可以繼續走下去」吧。
祝福 🙂
小元你好:
在翻找各個關鍵詞「失戀」、「復合」、「安全感」無意間看到了這個部落格,花了幾天重複地看,想要修正自己對於感情的態度,不是一昧的要求對方供給,終於靜下來之後終於找到了方法與自己的孤獨共處,在這裡要先謝謝小元。
但是與她分開已經是不爭的事實,我太晚才發現了自己心裡的缺口。我們最初認識是因為我很會亂聊,與她相處讓我也很開心,越來越深之後在一個氣氛(那時候剛好是七夕附近)推動下,我們在一起了。
起初也一樣開心到了中期開始時不時地吵架,我總覺得她不夠在乎我,有了時間卻跑去跟朋友玩,或是說好的話卻忘記但後來解釋的時候卻也沒好好解釋,溝通了一陣子有好轉的現象,但到了第四個月的時候幾乎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以前沒遇過這種情況的我當時也很絕望,但那時候我們都撐下來了。
直到最後一次爭吵,她跑去找其他人玩但卻跟我說她一個人在散心,我直覺不是真的所以就去了現場,有其他人在但也沒發生的甚麼的樣子,只是我卡在被欺騙的點那時候是蠻生氣的,後來她總算是說了「因為拒絕你的話你就會認為我不跟你玩,久而久之我跟別人玩就不會主動想提起。」又談了一陣之後她覺得我們應該暫時分開一段時間,她不想再傷害我,因為被欺騙而盛怒下的我說則說出了分手。
其實道理我是懂得,那時候我太沒安全感,但心裡完全不懂這一塊,但是有她陪著的時候就會好很多,我也懂她不想明說跟其他人玩只是怕我生氣,但都是之後才理解,現在的我跟她狀態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定義,剛分開的時候我們還是會聊天,但是時好時壞,漸漸的我開始懷念,想要她回來,提過了但她只是說「我現在只想好好地當朋友而已…」過了一個月前幾天5月20日的時候又問了一次,但她說她的答案還是一樣,她太累了現在不想發展關係。
後來的我沒說話了,在茫茫網海中找到了小元的部落格終於為自己長期缺乏的東西找出了答案,我還喜歡她,也還想再努力一次,現在和她是沒有任何聯絡的狀態,想要復合,我知道現在的我是不行的,但之後怎麼做才會讓她有不同感受然後重新接納我呢。她是雙子我是天蠍
版主回覆:(05/24/2018 03:53:21 PM)
hi 炎
謝謝你的肯定 >ω<
你問「之後怎麼做才會讓她有不同感受然後重新接納我呢」,我猜你應該也有一些自己的想法,要不要先試著聽聽心裡的聲音在說什麼呢? 🙂
小元,你好:
我叫小花,我的事件簡述如下:跟前男友交往五年,剛跟前男友分手一個月,原本分手他說的理由是跟我相處很有壓力不知道何時做什麼我會生氣,價值觀不合,個性不合,還有說我90%時間都以他為主,他不想要這樣,當然當時他也沒把話說死,說未來緣分也說不定,剛分手的那幾天我也極力想挽回,後來我也慢慢接受事實,當時也看很多網路關於復合文章,覺得或許他真的需要自己空間與時間,認為或許過段時間努力還是有機會復合.當時住一起所以在各自找到新租處前仍舊住一起,分手後的第二個週末他跟我說他要回中部,等他回台北後我發現有張女生寫給他的卡片,當下我整個人崩潰才知道原來那週末他是去香港找那女的,也才知道他劈腿了,卡片上面清楚的交代了他們九月認識,十一月我前男友去香港玩時也有去找她,這次十二月去就是專程去找她的,當晚我衝動地找到那女的fb,並送出交友邀請,但想想不妥過沒多久馬上收回,當我前男友到家時,我發現他表情不對,我就跟前男友攤牌,他第一句話是說我怎麼找到她的,因為他fb跟ig都沒有加她,並表示他並沒有劈腿,在半年前他提分手時就不愛我了(但當晚我們馬上就和好也是他主動),也說他跟那女的是在我跟他分以後才開始,我問他 那女的不知道他有女友嗎?他回答我:知道啊,我說有個感情不好的女友,當晚問什麼他都不願意再說,但隔天他有提到沒跟那女的繼續(我心裡一點也不信),我追問他為什麼?他回 因為他騙了那女的前段處理好了,只是月底搬家時有人打給他,他不接,我就確定是那女的打來,我說接啊 怎麼不接,他回我那是打來罵人的,當下我心裡更生氣,根本沒有像他說的沒繼續(心裡os看那卡片內容就是熱戀期,根本不會因為他騙她就沒繼續,況且那女的看到我加她,馬上就跟他說,代表那女的早就知道我是誰),再過幾天後,我抱著相信他說沒跟那女的繼續的心態下,再請他認真好好想想,我説我想給彼此再一次機會,但他想過後給我的回覆仍舊是不想復合.
目前狀態是我心裡知道跟他在這種情況下分手,根本很難復合,但我知道自己還是很愛他,所以還是會習慣傳訊息給他,但他也只是過好幾個小時才冷冷地回,也看過你
<分手想復合,該刪掉或封鎖對方的LINE、FB等社群軟體嗎?>這篇文章說有第三者的情況下不適用,也看過你當初失戀那幾篇,但我想請教的是在對方劈腿的情況下,這樣的人真的就不值得再愛了嗎?
謝謝小元花時間看完我這長長的文~
版主回覆:(01/12/2019 03:47:56 PM)
hi 訪客
看完你的留言,我感覺你對於前男友的劈腿十分生氣,但對他也還有感情,想再努力一下、看看能否有轉圜的空間。
你問「在對方劈腿的情況下,這樣的人真的就不值得再愛了嗎?」
我想這並不是我能幫你決定的事,值不值得愛,不是我說了算。這份愛的主人是你,是你要為自己決定:「你要繼續愛他嗎?」
最後,你的留言讓我想起部落格上的這篇文章。你有興趣的話或許可以看看〈愛的能力 一直都在〉。這篇是從PTT文章所改寫的,文章裡也有原始文章的連結。
https://orcakw.pixnet.net/blog/post/463704299
祝好
p.s.: 下次留言取個暱稱讓我認識一下吧 🙂
哈囉,小元:
我是小花,先謝謝您上篇的回覆,文章我會再看看.
這週四白天時和他還有正常line聊天(無關感情,但他也都很冷淡跟慢回),但傍晚到晚上十一點多訊息都未讀未回,一開始我以為是不是他晚上上課出了什麼事,就先打line電話給他沒接,再打了兩通手機都是響一聲後直接轉語音,上網查了一下才發現原來line跟電話都被封鎖了,一開始我很慌我不知道我做錯什麼,白天聊天都還很正常,怎麼會突然封鎖,然後也因為一直都有觀察他上線情況,發現跟當初騙我說回中部其實是去香港找那女的的情況完全一樣,我猜想應該是那女的在他身邊,怕跟我聯絡的是被發現所以才封鎖,隔天白天我發現line解鎖時馬上打line電話給他想問到底怎麼了,結果沒接,然後再看一次發現又再度被封鎖了,而週四晚上到今天的上線情況依舊是跟當初一樣,讓我更確定他這幾天就是在香港,同時也發現他已經慢慢在刪臉書messerage上我跟他之前互傳的一些照片,我從來沒想刪,主要是因為希望未來過很久以後我想起這段初戀這段五年感情,我還有好的回憶而已,我不明白為何他要做的這麼絕,覺得自己又被傷了一次.
我真的很難過,我不知道為什麼只有我在難過,他們卻能過得很開心?而為什麼做錯事的他(劈腿)跟她(明知對方有女友硬搶)不會受到報應?(我知道這樣的想法很激烈)
小元,我看過您之前被劈腿的故事,最後男方跟女方結婚了,這也是我心裡過不去的一關,我會一直想到若哪天他就是跟那個女的結婚,我會覺得真的很受侮辱,畢竟他也知道我很想跟他結婚,但交往五年分手,而他卻可以跟沒交往多久的她結婚,我不知道要怎釋懷?也知道我跟他已經不可能了,但也不想繼續每天哭,我真的好累好累了….
版主回覆:(01/14/2019 10:02:37 AM)
Dear 小花:
我感覺現在的狀況一部份好像讓妳覺得非常混亂,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
另一部份是自己付出了真心、卻被棄如敝屣,因此覺得自己好像很糟、是沒有價值的人嗎?
請記得好好照顧自己。一個人面對很難受的話,找朋友聊聊,或是找位心理師談談,讓他們陪伴妳走過這段時間吧。
嗨囉,小元:
我是夏涅,我跟前任是遠距離,交往了一年多,我們原先是網路上的社團認識,當朋友近兩年,後來他回台灣後出去約了幾次,我們變成情侶的關係。
我們在五月時歷經各種大小吵,他開始已讀不回我的訊息,或是回答很簡略,我感到焦慮後去問他的朋友(男),結果得到的回覆是我逼太緊、叫我去做別的事不要把重心放在對方身上…等等。
但是,那位朋友給我關於他的消息,讓我更加的焦慮不安,我在失控的狀態下說出了很多不該說的氣話,那個朋友居然還把那些話,拿去給我前任看了XDDD後來就在最後一次我生氣去找他問事情,才說出他受不了我的缺點,他的付出沒有回報…等等,更好笑的是他那位朋友還在旁邊幫腔,叫我要改脾氣什麼之類的。
後來,他叫我不要刪好友,要我圓融一點,希望以後能當朋友。而我當時太震驚了,我有點冷靜(其實是愣住了)跟他說,我無法保證跟你做朋友。後來他傳訊息給我,好像在埋怨我為什麼分手這麼冷靜,是不是放下了,我後面都故意冷處理他…我回答他不是我冷處理他,而是到後面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了,你說你討厭我(我不知道他朋友出賣我,然後我又去跟他撒嬌),以至於我不敢接觸你…
最後他說我們冷靜一陣子,去想想什麼是適合我們的,事情就結束了。
接下來的日子,我就歷經了分手該有的情緒反應,我也有試圖跟他道歉、關心他兩次,只是他都已讀不回,我就不再去打擾他了。但我意識到我的情緒問題,我的情感問題,在這段期間,我開始搜尋「失戀」、「挽回」、「安全感」等文章、影片,就找來小元這邊了~(同時也一邊反省自己的問題,釐清根源,也一邊激勵自己朝目標向前進)
目前我跟前任私底下沒有聯繫,但我們共有的line群,我在上面跟其他朋友聊天,他會來回應我的話題,即使我沒找他聊,他就是會來搭話。最近的一次,上一周他在群上問我工作近況,我沒回應他,用貼圖敷衍性的不理他。換成他另一個朋友密我近況(之前都不理我的XD),我就簡單的描述一下,也沒特別提起我前任的事。
我想,我沒辦法那麼快地跟他做所謂的「朋友」,特別是一段關係結束後,他在群上的反應讓我看得滿頭霧水,搞不清楚他是想怎樣。不過,後來我想起他去年問過我,他擔心課業跟感情無法兼具,兩個人要不要先分開後再交往這件事。雖然我心裡再捨不得,再不甘心,我也不會去挽回他。
我寧願他自己自願回來跟我修復關係,也不要苦苦哀求的一段感情。雖然現在調適有時候還是會卡卡的,但我目前整體還不錯哈哈,抱歉打了一大串文,希望不會帶給小元困擾。
想請問小元,等到我不會在意他了,我在line群上再跟他有互動就好了,對吧?這陣子先斷聯精進自我,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版主回覆:(07/09/2019 11:19:39 PM)
hi 夏涅
看完妳的留言,我想妳經歷了一段很不容易的心路歷程,從中有一些自省、有一些改變。
因此,相信妳其實已經為自己做出「最適合目前自己」的決定了。但畢竟是未來的事、很難說得準,因此還是有一點點擔心、希望自己再做得更周全一點是嗎?
祝好 🙂
嗨囉,小元:
謝謝你上篇留言的回覆,我是夏涅。
其實我對於自己的決定感到有點害怕,我心底還是有想挽留對方的想法,但是看到「斷聯」、「不斷聯」兩派觀點的論戰,就會對於自己的決定感到很徬徨,很迷惘。
但是沒有劃清界線,關係很模糊我會更痛苦,所以我選擇不要接觸最好。順帶一提,被我在群上用貼圖拒絕後,他就不再群上跟我搭話了哈哈哈,這讓我心裡有點失落,但又有種鬆口氣的感覺,感到事情真的結束了。
我記得有句至理名言說:
「如果你想要一樣東西,那就放它走。
它如果能回來,那就永遠屬於你;它如果不回來,那根本就不是你的。」
嗯,雖然有時候我情緒會很糾結,不過我也在慢慢學著放下,原諒對方也原諒自己,並祝福對方也祝福自己變成一個更好的人。
自我調整這條路真的不好走QQ,看到小元的文章感到自己不是一個人在戰鬥,謝謝小元的傾聽和鼓勵,祝一切安好。
版主回覆:(07/10/2019 10:57:02 PM)
hi 夏涅
謝謝妳大方真誠的分享。
自我探索與調整的路上,我想每個人都是摸著石頭過河、也都是跌跌撞撞地走著。包括我,也還在這條人生路上走著。
看到妳很令我欣賞的地方是,明知道自己還是想挽留對方,但也更清楚知道關係若是繼續模糊、自己也會很痛苦,因此為自己做出不接觸的決定。
再次謝謝的妳留言與分享,這種生命的交會,總讓我浮現滿天星斗的畫面。
每個人都像是各自生活在浩瀚宇宙中的一顆獨立星球,但看到別顆星星也在散發光芒,即便距離依然遙遠,內心卻開始有一絲溫柔。
謝謝妳的祝福,也希望妳安好 🙂
小元你好~我記得我在約一年前剛分手時不久看到你的文章,現在又因緣際會下回來再看一次心情完全不同,先謝謝你幫助我學習成長
約一年前男友跟我突然分手,我們交往快4年,是從網路遊戲認識,中間一起經歷人生彼此的關卡,也有討論過結婚,最後導火線就是他想跟別人試試,這原因還是我逼問他才講的,他只說對我感情像家人一樣,當然我超級難過,因為遇到他時,我就知道他就是我以前許願的對象,哪有這麼剛好條件都對XD,我瘋狂爬文也有諮詢過,讓自己很快振作,也明白自己問題在哪,從裡到外去調整,健身瘦了10公斤也去矯正牙齒,也看了很多文章學習如何給自己安全感,去修正之前帶給他的壓力問題,了解只能改變自己無法改變他人,還是有聯繫和見面,以前太強勢現在對他就學會包容和給他空間,中間當然會發生不好的事,也有覺得感情愈來愈回溫很幸福,結果在年前他跟我攤牌有想確認關係的對象知道我的存在不開心,逼他要來跟我攤牌不然就會離開,對我而言真的是晴天霹靂,不過我也才能正視自己的問題,太期待跟他復合,我的成長他都有看到也有稱讚,但是感情是雙方的,不是我改了他就會回來,他不願意選擇再給我一次機會,我對他再好做再多也沒用,我也就和他斷聯了,明白我只能做好自己,未來如能再一起,也要他想通,我已經不用再想這麼多了,最後他還是對我很溫柔,不愧是我愛的他,不過他一直希望我和他能保有朋友關係,唉~(我也在途中幫助跟我一樣辛苦的人,很開心自己能幫助別人,自己心境上跟以前也不一樣)
再多的後悔都無法讓時間重來,只能把握當下,不要把幸福寄於未來,溝通真的很重要,真的要愛自己給彼此自我空間去成長,最後祝福大家都能幸福
版主回覆:(02/17/2021 11:02:45 PM)
hi 小獅獅
謝謝你的分享~在這則留言中,我感覺到一點點遺憾、許多的釋懷,以及更有彈性、對自己的存在更加肯定,這是你這段時間努力的結晶 🙂
兩個人都是獨立個體、也都會不斷改變,因此長期關係真的很有挑戰性。在人生的旅途上,當彼此的目標與方向不同,結束這段關係並福祝對方,或許是最好的結果。
你會繼續你的人生旅程,我也相信,當下與未來都有許多美好等著發生。
再次謝謝你的祝福,希望你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