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覆留言:我知道要自己給自己安全感,但對「剝洋蔥」有恐懼

文/小元

  這個問題是網友在「安全感,只能自己給自己-心態篇」裡的留言提問,我認為這問題問得很好,也讓我察覺自己並沒有考慮到這個問題,謝謝這位網友:) 以下是我針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我有再多寫一些內容,變成詳細版)

  首先,問一下自己到為什麼害怕、找出恐懼的「項目」,然後設法告訴自己不要害怕,方法可以用說理的、用安慰的、用利誘的。請注意我在此用的是「項目」,而非根源,因為根源在洋蔥裡面、我們現在才剛要開始剝洋蔥而已啊XD(岔題:我個人蠻喜歡吃洋蔥的,用炒的用烤的都好好吃,甚至是生食=ω=)

  以在實戰篇第5則的留言回覆所說舉的「學游泳」為例,我寫:「最大的困難,不在學游泳本身。而是跳下水的勇氣。但如果認為非學會游泳不可,得先一步步克服下水的恐懼。

  有人是怕水,那可以先試著在淺水區習慣水漫過頭的感覺;有人是認為自己浮不起來,那就去找資料說服自己「人是可以浮得起來的」,或是看看其他會游泳的人,告訴自己:他們可以,我應該也可以!

  如果是覺得一個人學很孤單,可以找也想學游泳的朋友一起做伴;如果是怕還不會游泳就貿然下水的意外,可以先請個教練、隨時看著自己。

  再舉另一個「搭飛機」為例,我曾經也害怕搭飛機,為什麼?因為我怕死、怕飛機失事了怎麼辦?

  但我又好想出國走一走、看一看,所以我去查了資料,發現飛機的失事率其實是所有交通工具裡最低的(只是一次就很多人一起喪生……),然後告訴自己:生死由命,機率這麼低我還遇上,那就表示老天爺覺得我活夠了。接著就義無反顧地進入機艙。(是否有「風蕭蕭兮易水寒……」的壯烈感?)

  記得在第一次搭飛機之時,我不斷地在心中複習白努利定律(理工人的好處XD),告訴自己要相信大自然的力量,白努利定律不會突然不見。其他還有睡覺/讀小說報紙/看電影/吃喝/和朋友聊天/看空姊(?)等,將注意力暫時先放在抵達目的地之後的期待,而非搭飛機的壓力,也是一種好方法。

  不論是學游泳還是搭飛機,以上的方式與目的,重點都是在「放鬆、淡化、轉移注意力」,循序漸進、慢慢地不怕水之後,才能開始進入學游泳的課程。

  回到感情方面,有些人處在一段不健康的關係之中仍沒有離開的勇氣,常常是認為自己「就這樣了」,或是覺得自己不夠好、因此身邊有人就緊抓著不放。

  那原因何在?身高、體重、外表、家世、學歷……每個都有可能是原因,先試著去找到可能的原因、並進一步化解,讓自己有了剝洋蔥的力量與意願之後,再到實戰篇進行六個步驟吧。

  感謝網友提問:)

  祝福各位~ 

延伸閱讀
感情類文章總整理 & 有問題要問怎麼辦?

.安全感,只能自己給自己──心態篇實戰篇

  LINE預約諮詢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白努力XD
    版主回覆:(10/02/2014 11:09:19 AM)
    您別這樣XDDD
    原名是Bernoulli,唸成「伯努力」比較適合,但白也有破音字唸「伯」啦~

  2. 白努逆~(裝可愛
    版主回覆:(10/02/2014 07:13:12 PM)
    我還「白努膩」咧,真是夠了XDDDDD
    (白老先生表示:我好歹也是科學史上有名的科學家,可以不要破壞我的形象嗎?……p_q)

  3. 我也是看到亮點白努力 XDD
    版主回覆:(10/04/2014 10:51:19 PM)
    不要再白努力了XDDD
    (我被30影響了啦,第一則的留言回覆把「利」打成「力」了 Orz")

  4. 小元你好,在過一段時間跟爬了你30跟夢洗老師的文章後,發現自己的內心狀態好像還是很混亂,但是自己已經沒有感情方面的問題了XD。
    在經歷過上一段感情後,發現自己內心的問題好像滿多滿複雜的。
    在大家庭中成長跟爺爺奶奶姑姑爸媽親弟堂姐妹一起住,從小自己就是個好學生在成績方面算是可以掌控的還不錯。做任何事都很完美主義,也會帶有好學生的包袱。
    一直以來好像都會帶著長輩們的包袱壓力,身為長孫要乖要聽話功課要好不能隨便亂花錢要節儉,直到經過上段感情後自己去審視己身狀況後發現這些問題。
    看起來好像自己都明白問題點在哪裡那為什麼還需要提問XD但是就是覺得知道問題點在哪可是無力克服壓力很大也滿不舒服的。
    好像跟本篇沒關係XD但是會發現自己一直以來可以依靠的是功課跟佛法(之前算是佛教徒),但是越後來越長大越發現功課好比自己聰明的人大有人在,而之前經歷過一些事情後對宗教也產生懷疑感。所以現在是有些不知所措,不安的狀態~
    版主回覆:(01/29/2015 01:08:58 AM)
    ayorot18你好:
    感情問題只是個入場卷,到後來都是在處理自己的問題啊XD
    有來找過我諮商的網友們,我都會請他們先講自己發生了什麼事,但重點並不是在改變那個變心/劈腿的人。而是從故事中,給予當事人一些「改變自己」的建議。
    我認為感情出問題只是「結果」,真正的「原因」,在我們自己身上。所以要把重心拉回自己身上,透過探索自我、化解自己的恐懼與不安,才是治本之道,也是比較輕鬆的作法。
    在感情類的第一篇文章,〈寫在感情分類下的第一篇(下):你/妳有問到真正的問題嗎?〉,我這麼寫過:
    「這世界其實像場大型風暴,一切似乎都不在我們掌控之中。唯有自己內心的疑問有了解答、才是治本之道,我們才能停留在颱風眼的中心──那唯一無風無雨之處。」
    http://orcakw.pixnet.net/blog/post/372910127
    至於宗教,我沒有特別的宗教信仰,但我相信大部份的宗教出發點都是立意良善。會有不好的事,是因為有「人」在打著宗教之名,行招搖撞騙之實,那是個人的私欲,跟宗教的本質沒有關係。
    而功課的部份嘛……如果把自信建立在跟別人「比較」之上,的確有可能產生你會問出的問題,先試著純粹相信自己的存在,並感謝這一切吧。
    如有需要,請參考以下連結寄mail至[email protected]跟我預約時間。
    http://orcakw.pixnet.net/blog/post/392394314
    祝福:)

  5. 謝謝小元老師:)
    覺得人一定要有個信念才可以支持自己往前進,可以請教支持小元老師的信念跟目標是什麼嗎?有些人是宗教有些人是賺錢,每個人都不同。那小元老師的是什麼呢?
    版主回覆:(02/04/2015 02:28:23 AM)
    ayorot18你好:
    首先,請不要叫我老師,叫小元就好XD
    信念跟目標嘛,這真是一個看起來很簡單,但要完整回答卻又不是那麼容易的問題呢~
    就以這個當下來說,我的願望是「世界和平」,還有「每個人都能活出真正的自己」,從事諮詢工作,是我認為自己可以達到這個「信念跟目標」的方法,而為了提供更好的諮詢服務,我不斷精進著自己的能力。
    這個「能力」,現階段分為「寫作、諮商技巧、博覽群書」三個方向,以下稍作說明。
    寫作,是為了讓寫出來的文章更貼近讀者,一篇文章要能進到讀者的心裡,不是只有講大道理的說教,文字樸實卻又能不斷咀嚼出新意的文章,是我追求的境界。
    (關於寫作,可以參考這篇文的「小元說……」, http://orcakw.pixnet.net/blog/post/402252598
    諮商技巧就不用多說了,我有這些知識,但要怎麼傳達?自己懂是一回事,能把不會的人教到會,又是另一回事。口語的表達、用字遣詞、說話的速度與語氣,都需要訓練。
    而博覽群書,除了自己本來就喜歡閱讀之外,也是因為來找我的網友從事各行各業,職業是學生、老師、業務,以及知識背景是理工、藝術、人文的網友,我的用字遣詞與說明的方式都會不一樣,我期許自己可以盡量用「對方能懂」的用詞表達。為了達到這種和不管背景知識為何的網友都能順利進行談話的境界,需要廣泛涉獵各種知識。(不過我自有記憶以來就是個書蟲,因此這點算是從事療癒工作者之後,才發覺過去看過的書在此時派上用場,不然以前也不太清楚看那麼多課外書到底能幹嘛XD)
    最後,關於金錢的部份,有件事很奇怪,當我準備好、能力也足夠的時候,金錢會自然而然地進來。我不會說錢不重要(進行一對一談話就有收費),它是個很好用的工具,但對我來說,錢比較像是相應而生的附產品,不是主要目標。
    要怎麼找到自己的目標?你可以參考這篇「瞭解自己」,雖然主題是在寫怎麼找到理想伴侶,但其實所有的問題,都跟「自己」脫離不了關係。
    http://orcakw.pixnet.net/blog/post/397003605
    希望我的回答有讓你滿意^^
    祝福。

  6. 樓上問題問得真他媽好
    我也好想被問XD
    版主回覆:(02/04/2015 02:45:22 AM)
    哈哈,我也覺得ayorot18的問題很棒,雖然花了一些時間,但我回得很開心XD
    師姊妳也想被問啊……我、我可以喔~(扭)←會被揍嗎?
    請問30妳的信念跟目標是什麼?

  7. 會被揍喔(戳破氣球
    信念:人的本質是愛
    目標:追尋真理
    可是兩者都還會動搖
    也要不斷磨練信心
    以上XD
    版主回覆:(02/04/2015 02:58:11 AM)
    我想妳的「人的本質是愛」跟我的「每個人都能活出真正的自己」,應該是殊途同歸吧XDDD(自以為)
    至於追尋真理,改寫柯P說過的一句話,「追過真理的過程,本身就是真理。」
    (原文是「什麼是人生的意義?『追求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這個問題的答案。』人生是一個process 而不是一個end result,所以重要的是過程。)
    我最大的考驗是耐心,這我練了大概二十年,才小有成績XD

  8. 補充一下好了
    目標:追尋真理、離苦得樂、了斷輪迴、法喜充滿(呃)
    是不是太貪心哈哈
    版主回覆:(02/04/2015 02:55:16 AM)
    不會XDDD
    我該睡覺啦,晚安~

  9. 我同意你的殊途同歸
    但我無法同意追尋過程本身就是真理
    真理就是真理
    真理是目標
    過程不是目標
    過程怎麼會等於真理啊XD
    版主回覆:(02/04/2015 03:04:51 AM)
    我是認為在追求的過程中,就會自然而然的發現真理啦XD
    「追 尋 真 理 → 真 理」是一件連續的事,只是選擇由哪個時間點觀看而已。
     ↑重點在這,就是過程 ↑重點在這,就是目標

  10. 也就說「『追求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這個問題的答案。」這句話
    有邏輯上的混淆
    過程跟目標是絕對不同的東西
    但不知道為什麼從小到大都常聽到過程才重要之類的這種話
    過程根本不重要
    到達目標才是最重要的
    但我同不同意你或柯P不重要啦
    因為殊途同歸嘛XDDD
    版主回覆:(02/04/2015 03:06:17 AM)
    條條大路通羅馬、真正的真理是萬流歸宗的。
    在跟網友諮詢的時候,我可以用物理上的阻尼振盪和指數函數來解釋人的情緒波動與改變的過程咧XD
    當然這是在網友是理工背景的前提~(茶)

  11. 好妳快點去睡覺XD
    版主回覆:(02/04/2015 03:55:41 PM)
    昨晚聊完把電腦關機後,我躺在床上想我們討論的對話。
    現在的歧異點,是妳說「過程」跟「目標」是不同的東西,但我認為以「追求真理」這點來說,這兩個是一體兩面、是一件連續的事。
    柯P對那句話有做解釋,「人生是一個process 而不是一個end result,所以重要的是過程。」end rusult代表著這件事有一個真正的結果,用考試來說,就是個「正確解答」。可是人生跟真理,真的有所謂的「正解」嗎?又該怎麼知道現在得到的答案就是真正的解答?
    真正的解答,還有這個世界的結局到底是什麼?那不是身為一介人類的我能知道的事,我也沒辦法活著看到宇宙的結局XD(大概要等死後脫離肉體,回到純粹能量體的狀態,才有可能看得到吧:p)
    每個人心中的真理都不一樣,連科學這門最要求「正確解答」的學問,舊的都不斷被新的推翻,因此我會傾向認為:「只要自己能覺得平靜自在,那就是在真理的道路上。」
    今天的我跟昨天的我都不是完全相同的我了(一個「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的概念),因此也不排除目前所學到的事,在人生經歷更豐富後,會自己推翻。一如四年前我認為遇到被劈腿是件不好的事,但時間拉長來看,卻覺得那是件好事。因此,目前得到一個自認足以被我列為「真理之一」者,為「是非對錯不存在,只有事實。『好』還是『不好』,是我們自己加上去的。」
    純粹討論XD(有興趣的網友,只要保持理性與禮貌,歡迎一起參與)

  12. 那一定是個理工宅網友XDDD
    版主回覆:(02/04/2015 03:07:23 AM)
    妳得到它了,確實也是位理工宅XD
    晚安~

  13. 好我知道了,謝謝小元的回答:)
    賴佩霞老師說過一句話,「她的第一段婚姻真正挖到她的生命根基裡面」我現在也有這種感覺XDD以前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是非黑即白,而且也有可以依靠的東西(之前說過的佛法跟功課),現在則是所有感覺與人格都紛亂雜碎成千言萬語不知道該如何組成><
    科批的那段演講我也有看,「追過真理的過程,本身就是真理。」我覺得套句新時代的用語意思應該是說,「享受當下,活在當下。」(最近才開始接觸這類書籍,觀念如果很粗淺請指教><)小我會一直想要抓住某些東西來證明自己的存在,功課事業情人名聲財富,但這些都算是「結果」,也算是我們要追求的真理,但其實最主要還是在「過程」,在做所有事情的「當下」。
    給你追尋到結果,那又如何呢?我們還是會接著去追求下一個結果,下一段真理。最重要的還是眼前的這個時刻,風風雨雨風花雪月,哭有時笑有時,這個瞬間與當下吧。
    版主回覆:(02/04/2015 04:15:26 PM)
    ayorot18你好:
    人會痛苦,其實是因為活在過去或未來。(在非蓄意的前提下)過去所犯錯沒什麼大不了的,「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能勇於認錯、改變自己,才是比較困難的。
    不過人也要為自己負責,過去做的事會成為現在的責任(不論好壞都是),也會成為其他人檢視的根據,因此會成為「過去」的「現在、當下」,我覺得比什麼都重要。而未來,並沒有刻在牆上,未來是由現在的每一刻所創造的,以一句我喜歡的新時代話來說,即為「你創造了自己的實相」。
    由外而來的依靠(如你所說的功課事業情人名聲財富),都會有崩毀的時刻,時間早晚的問題罷了。只有發自內心、自己真正認同的體悟,才能成為「信念」。
    而我認為,當走在生命的正途上、做著你真正想做、從事能讓這個世界更好的事業(演員作家音樂人業務老師攝影師工程師設計師司機水電工黑手廚師……各行各業都很重要、也都可以把世界帶往更好的方向),事業情人名聲財富金錢,會自然而然地得到,應該能算是買一送一的贈品吧XD
    祝福。

  14. 小元姐~~
    我想回應一下白努力…阿不是~~~
    是真理那段
    哈哈哈
    不曉得您的意思是不是降子 哈哈
    這若改寫成另一種說法 能否行得通 (??)
    如果改寫「追過真理的過程,本身就是真理。」
    追求愛的過程,本身就是有愛的人
    目標都是愛
    追求愛的人並不是沒有愛的能力
    可能也有匱乏的(缺乏愛的人也是有愛)或是滿溢的
    有找尋愛的過程(愛自己.愛他人),才能真正得到愛
    享受找尋愛的過程 有這些過程才會到達"愛" 才有愛人跟愛自己的能力
    我不是在愛 就是在愛的上
    是這個概念嗎? 哈哈哈哈
    版主回覆:(02/05/2015 03:23:46 AM)
    可樂果:
    妳……www
    我覺得自己好像看得懂妳寫的,但又好像不是完全懂XD”
    如果目標是愛的話,在追求的過程中,其實就是在學習怎麼做一個有愛的人,當真正學會愛自己的時候,就有能力付出真正的愛了。
    經驗告訴我,並沒有「匱乏的愛」這種感情,那只是包著愛情糖衣的恐懼與匱乏,跟「愛」本身,一點關係都沒有,頂多只能說是看起來很像的山寨版。
    最後,分享一下近來找來我的網友都有問到的共同問題,「什麼才叫真正的『愛自己?』」。「愛自己」與「自私」的差別,我認為只在於有沒有躍過那一條叫做「侵害他人權益」的界線,就只有這樣的一線之隔。真正的「愛自己」,並不是吃美食喝下午茶,那只是小到不能再小的一部份。有更多的,是責任與負責,完全的愛自己,意味著「對自己完全負責」。
    謝謝妳參與討論<3
    祝福。

  15. 小元姐~~
    哈哈 我覺得妳看不懂的點
    應該是我表達能力有待加強的地方
    哈哈哈哈
    可能也有匱乏的(缺乏愛的人"也是有愛") —>
    我意思是雖然沒有得到想要的愛
    但基本上還是有愛人或是想愛人的能力
    沒有「匱乏的愛」這種感情,那只是包著愛情糖衣的恐懼與匱乏,跟「愛」本身,一點關係都沒有,頂多只能說是看起來很像的山寨版。
    可是你這段 我被搞糊塗了 哈哈哈
    你的意思是 每個人的愛都是滿的嗎? 只是因為恐懼藏起來了?
    這句話好棒好受用!!! 我要寫起來貼牆壁 提醒自己 哈哈哈
    愛自己,「不侵害他人權益」+「對自己完全負責」。
    版主回覆:(02/05/2015 01:21:32 AM)
    可樂果:
    我相信每個都有能力去愛別人,但因為種種因素(父母本身就不是很懂愛的人),那個能力被深埋內心,使得當事人不知道什麼叫做「真正的愛」。因此拿目前社會上的主流方式,或是家長對待小孩的方式,來當作「愛」。
    但是,像把「有男/女朋友」,視為自己存在的價值;父母要求小孩考高分讀名校,是為了讓自己可以在親戚間炫耀比較;要求另一伴去哪都要報備,不然就盧小小……
    這些,都不叫愛。而是以愛之名,行使的感情勒索。
    妳說:「每個人的愛都是滿的嗎? 只是因為恐懼藏起來了?」我覺得可以算是換句話說的另一種解釋~
    希望這篇有讓妳比較懂一點XD
    祝福。

  16. 夢洗老師說過的一句話我至今仍然印象深刻,「人生的道理一通百通,你只要懂了之後就可以把它應用在各個方面,工作愛情友情家人事業等等。」這句話我覺得很受用,如果你的情人(工作友情家人)不適合你背叛你劈腿(老闆機歪XD朋友難搞家人有點煩XD你都可以不要理他們)
    但其實對於此道理應用在情人這點身上還是有點疑惑。
    會覺得說如果在情人面前可能就會放不開無法做自己,沒辦法扮醜搞笑或是幹嘛的,但是在自己家人面前其實都可以做到上述這些。
    最近有些體悟到小元的這句話,「對自己負全責」,學習新事物學習新技能讓自己有些東西可以去學習跟發現XD對不想要的事物堅定但溫柔的說不,隨時照看自己的感受諸如此類XD
    版主回覆:(02/05/2015 01:42:20 AM)
    ayorot18:
    夢洗老師說的話,我想跟上述討論「萬流歸宗」是一樣的。
    因此當有人說自己很獨立,有工作、能力強,只是感情上比較沒有安全感,因此會希望另一伴沒有異性交友圈、交出FB/手機的密碼云云……我都會認為那還不叫真正的獨立,最多是經濟上獨立,但情感上的重心,還是建立在他人身上。
    你寫,「會覺得說如果在情人面前可能就會放不開無法做自己,沒辦法扮醜搞笑或是幹嘛的,但是在自己家人面前其實都可以做到上述這些。」
    我這麼說好了,應用在各個方面,不代表彼此之間沒有分別(能做到完全沒有分別的人很偉大,但我自認還做不到,我此生的使命不是聖人XD)。
    面對工作上的委屈,我想應該很少有人就真的把辭職信一甩,說:「我不幹了!」一間公司不好,當然可以離職,但比較保險的作法應該是偷偷面試也確定錄取了再辭。
    可是當另一伴偷吃劈腿欺騙,我會立刻提分手,要他馬上滾,一點時間都不留。
    這之間的差別,不過是因為「不吃飯會餓死,但單身不會死」。
    因此,沒辦法在情人面前跟家人面前一模一樣,有可能是你覺得感情還沒有到那麼親密、或是想保持形象。家人血濃於水,再怎麼樣都是家人,(在建全的家庭機能下)他們永遠無條件愛你;但愛情友情,可都是需要經營維持的。
    謝謝你分享「對不想要的事物堅定但溫柔的說不」這點,這個體悟非常好。來找我的網友中,常出現害怕被別人討厭、因此過度付出的人。因此,「學會說不」,是害怕被別人討厭者的功課。
    祝福。

  17. 看到小元打的這些,老實說覺得很中肯又鞭辟入裡。可能是小元是理工背景的關係吧XDD所以看事情好像都很有邏輯性。
    關於父母這塊真是覺得期待跟壓力會讓人難以招架阿…尤其是上述的考高分名校好工作等等XDD之前會覺得不能對不起父母,他們很辛苦要養我們要賺錢,可是又會心裡跟自己說他們都不顧慮我們的感受,就這樣自我攻伐混亂不堪XD最近則是採取尊重自己想法的原則,對於他人意見以中性角度但是不以對錯去看,就只是一個「事實」而已。
    真的不知道一段關係結束後可以讓自己想法千翻百轉,也拉出其他層面的潛在問題。老實說也不知道要感謝還是要怨懟,但真是一個全新的自己。
    版主回覆:(02/15/2015 04:03:26 AM)
    ayorot18:
    謝謝你的肯定與讚美(///▽///)
    說到這個就想起我還沒出道(?)前,在PTT的象板發文,無意間和板友提到我是數學系畢業的,讓部份網友小小驚訝了一下XD 興趣的力量真的非常強,只要有「興趣」,就會一直鑽研精進下去,假以時日,興趣會變成「專業」。
    從比較正面的方向去想,父母會希望考高分名校,找到好工作,或許也是出於關心,因為他們不可能永遠照顧我們一輩子,因此才希望子女能找個穩定的工作,讓他們放心。
    不過我們這一代面對的挑戰和上一代不一樣,上一代一份工作可以做三、四十年。我們這一代,記得看過的研究報告指出,會換六份工作。每個世代都有每個世代的功課,上一代能吃飽穿暖就不容易,但這一代在心靈上的掙扎與矛盾,何嘗不也是一種挑戰?
    「真的不知道一段關係結束後可以讓自己想法千翻百轉,也拉出其他層面的潛在問題。老實說也不知道要感謝還是要怨懟,但真是一個全新的自己。」
    先感謝自己願意靜下心來反思吧~雖然現在看起來辛苦一點,但相信我,幾年後你會感謝現在的自己。如果說面對自己的沒安全感與完美主義是人人必學的功課,早學會不就早享福嗎?年輕人最大的好處,就是跌倒後能馬上站起來,灰塵拍一拍就沒事了啊XD
    祝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