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黑魔女》心得:每個人,都能自我療癒

文/小元

5be532c1dd00ae04.jpg

我知道這部電影早就上映、甚至也下檔好一陣子了,
但我這人常常忘記在上映時去看首輪……這時候二輪電影院就是你我的好朋友啦~

常去的二輪電影大多都是兩部一起連播,
有趣的是,常常原本是衝著片1去看、片2只是順便的,
但觀賞完之後,卻是喜歡片2遠大於片1。

《黑魔女》,也是。

劇情與片中的特效等我就不贅述了,直接進入心得的部份。

line3

這部片,讓我很感動、我邊看邊哭。
因為這部片,我又再一次憶起了自己面對失戀的痛苦、一直到走出來、重生的過程。

以下用自己的觀點敘述,括號內是我在電影中認為的象徵。

我(梅菲瑟)也曾經歷與前任男友(史提芬)分手、被劈腿的經驗,
因此我喪失了自己的力量與勇氣(翅膀)、變得虛弱、變得行動遲緩。

而為了讓自己不至於崩潰、為了活下去,我武裝起自己(化身為黑魔女),
試圖建立階級與秩序、由自己一手掌控(同片中橋段)。
表面上看起來過得也還可以,但內心對世界、對人,其實充滿了不信任,

因此希望不要再有不受自己控制的事情發生,那太令人無所適從,我不知道要怎麼辦。

當對前任的憤恨與感受到的痛苦達到最高點時,
我第一次清楚看見了自己的軟弱與匱乏(嬰兒奧蘿拉誕生),

我討厭自己軟弱、不喜歡這樣,因此拚命的否認、甚至是想把她藏起來。

因為我承認了自己的軟弱與匱乏,不就是承認了前任對我有很大的影響?
但他算哪根蔥,全天下那麼多男人、他憑什麼?(史提芬)

可是至始至終,那個軟弱與匱乏畢竟是我的一部份、就算在別人面前藏得很好,
但她如就是我、如影隨行,我瞞得了別人、騙不了自己。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那個軟弱與匱乏還是在那裡,
但我開始可以為了單純的美好發自內心微笑、開始放下某些防備與武裝,
雖然我的內心還是因為背叛覺得隱隱刺痛,可是已經不太去想報復與否的事情。

等到我願意在內心接受、承認了她的存在,並且不再抱著敵意,
(黑魔女接受奧蘿拉、讓她進入了自己的國度)

前任開始變得不重要,
能夠一個人活得自在、不受前任所囿,我開始感到無以名狀的快樂,與自由。

但那個「她」,其實是就是我本身、只是接受還不夠,
要去愛、去擁抱、去包容、去承認那個軟弱又不完美「她」就是自我的一部份,
又引發了另一次的痛苦,

不過這次的眼淚,不再是為誰而流,而是為了自己(黑魔女看著沉睡中的奧蘿拉)。

當我做到全然地接受自己、不再否定自己的軟弱與匱乏(黑魔女的真愛之吻),
我感受到自己開始變得不一樣。

而到底哪裡不一樣?面對生活中的挑戰最能看出(史提芬發動總攻擊),
對世界不再抱著敵意、不再有「誰誰誰欠我的」想法,
我能發自內心地去享受一件事,去珍視、感謝每個生命中的人事物,我的力量回來了(翅膀)。

重生之後的我(梅菲瑟),找回了自己的愛與力量,
也體認到自己的價值與能力,可以不受他人所控制、影響。
而前任呢?就只是個前任、是個人類,他是死是活已經不甘我的事。

他在我生命中的意義,只是去刺激我正視自己的軟弱與匱乏,
讓我有機會能成為更好的人。
也不代表我必須忘卻、丟棄與他在一起的記憶。
快樂也好、痛苦也好,
重要的是我會繼續在自己人生的道路上前進,而回憶,就只是段回憶。

line3  
不管是看書還是電影,除了顯而易見的客觀訊息之外,
我認為所謂的心得,其實是透過書/電影,投射自己的內在與過去
就像《少年Pi》,我有很多朋友說Pi很無聊,
「不過是一個人、一隻老虎在海上漂流嘛」,但我跟一位朋友,都說自己哭得亂七八糟。

我看到的不是Pi的勇敢、而是自己的勇氣,
我哭不是因為Pi的努力不懈,而是自己的堅持到底。

書/電影,對我來說只是個媒介與工具,當一部片受到大多數人的推崇、人人叫好,
可是要我夠能與它搭起連結,它對我才有意義、才是進到了我的生命

喔對了,都快忘記我還有看另一部片……《名偵探柯南:異次元的狙擊手》。

從小學開始看柯南至今,不知不覺也十幾年過去了,
以前的事件真的驚悚又可怕、看完半夜會不敢上廁所的那種,
不然就是悲哀又無奈,令人有「人生啊……」的感慨。

現在完全是動作片了,時代的眼淚啊ˊ_ゝˋ(喂)

心得:柯南君,請問你到底還有什麼不會的?
這集出現人肉彈弓、下次換成從飛機上跳下來跟兇手在半空中博鬥的劇情……
都嚇不倒我der。(007算什麼,柯南打趴你們好嗎?口亨)

身為柯南迷,每年去看柯南劇場版再痛快地吐番一翻是我的暑假作業。

※此文亦發表於PTT movie板(可按End直接跳到文末看推文留言)

延伸閱讀
感情類文章總整理 & 有問題想問怎麼辦?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好厲害喔!!可以看得出這麼深奧的體悟
    真的不是只有單純觀賞導演拍攝的第一層手法~
    想當初 那時年紀小 我看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太深奧整個在電影院睡著……….超 沒 慧 根
    但聽說很推~~~哈哈
    不過那個全然地接受自己、不再否定自己的軟弱與匱乏
    那是一個甚麼樣的感覺?
    就是要如何知道自己已經接受自己了?
    版主回覆:(10/08/2014 12:55:53 AM)
    可樂果:
    過獎了,電影的象徵是因為我有上過類似的課,上課老師很認真,跟我們解釋其實電影裡出現的東西,通常都是有其意義、是導演刻意放進去的。
    像最近就有一篇「"神隱少女"你不曾發現的秘密,門上的那個日文字是…」的報導。
    http://onefunnyjoke.com/2014/09/19/yubaba/
    我個人還蠻喜歡這種隱喻啦,而且又因為不是非常直接地告訴觀眾「就是這樣」,觀眾可以各自解讀XD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我比較推薦書,書裡面對於靈修與自我療癒有比較深入的解釋~畢竟這種形而上的概念並不是那麼適合透過電影來解釋,當然電影我也很喜歡,書跟電影都一起看就能兩個願望一次滿足啦!
    至於「全然地接受自己、不再否定自己的軟弱與匱乏 那是一個甚麼樣的感覺? 就是要如何知道自己已經接受自己了?」這個問題……
    要直接回答有點困難,我這麼舉例好了,妳在路上看到一隻狗,應該心裡面會十分篤定「那『是』一隻狗」,而不會去懷疑是貓或是大象吧~
    我自己是認為,「全然地接受自己、不再否定自己的軟弱與匱乏」,也是一種「是」的觀念。
    接受自己「是」原本的樣子。
    而至於什麼感覺嘛……我自己的經驗是當全然接受自己的當下,會感到非常平靜也非常自在,會知道自己是完整的、不需要其他的人事物來圓滿自己。
    不為什麼、更不是因為身份地位或是長相身材,只因為妳「是」妳自己,如此簡單也如此單純。
    我在「【筆記】感情相關好書推薦&分享」裡的心得,也有提到一點這種感受~
    (http://orcakw.pixnet.net/blog/post/387009797 綜合心得裡的紅字部份,在講蛋糕那段XD)
    不過我想妳問已經有這種感覺的人,每個人的答案應該都會不太一樣,我只能說我自己的,希望能給妳一點參考囉:)
    (30願意的話也歡迎來分享一下XDD)
    祝福妳:)

  2. 我的經驗也是跟虎鯨差不多
    形上經驗真的很難用言語形容XD
    就是一種你跟自己在一起的安定感
    無有恐懼罣礙~
    版主回覆:(10/08/2014 01:52:10 PM)
    沒錯,形上經驗真的很難形容XDDDD
    我在失戀三部曲的第三篇第七章寫的這段「我告訴自己不用擔心、不用怕,我可以給自己足夠的愛,就算全世界都毀滅,只要我還活著,我就會愛自己、我會好好活下去,直到生命的盡頭。」也是一種~
    (http://orcakw.pixnet.net/blog/post/387515924)

  3. 可樂果的問題很棒:)
    版主回覆:(10/08/2014 01:55:32 PM)
    目前來這的朋友,問得問題都很棒 <3
    透過回答問過,我也可以從中更深入思索一些「原本以為理所當然」的事,再寫出來跟大家分享~~

  4. 我好羨慕 (淚
    版主回覆:(10/09/2014 12:48:04 AM)
    0.0(遞手帕)
    可能跟我的風格也有關吧?XD

  5. dear 小元姐~
    那這應該是種
    只可意會 很難言傳的境界 哈哈哈
    我需要喝個通樂 (誤!!)
    我再思考消化一下 好像有點懂這港覺 哈
    可能是文字表面都通,但距離內化還有一段距離 (內化撞牆期?XD)
    所以還有點感應不到那種fu
    哈哈 謝謝小元姐~
    總有一天 我會通的!!! (貓咪眼)
    HI~~30姐
    感謝兩位前輩都非常資深
    也很熱於分享 (熱淚盈眶貌)
    希望有天可以追上你們的腳步XD
    版主回覆:(10/09/2014 03:42:02 PM)
    可樂果:
    這真的只能意會、很難言傳啊XD
    以學游泳來說(我真的很愛拿游泳當例子XDDD),看了再多會游泳的人寫出來的心得感想是一回事,但自己跳到水裡又是另一回事了~
    且每個人對於這種形上體驗的感受都不盡相同,等妳有一天體會到了,可能會覺得我們寫的跟妳感受到的又有點不一樣,但這也是有趣的地方XD
    祝福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