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20161106 – 洗鋼筆

IMG_3053.png

文/小元

  拿出專用的小杯、把鋼筆各部位全數拆解,捏著筆尖於水龍頭下快沖、將大部份顏色洗去,而後拿出針筒(寫鋼筆的人有幾枝針筒是很正常der,請勿大驚小怪)、汲取清水朝筆尖發射符合白努利定律的微.高速水柱;接著進入小水慢滴階段,幾分鐘後置於杯裡。

  靜置數十分後從杯中撈出,倘若發現筆尖有些頑強積墨,取出牙間刷以輕柔力道佐以極大耐性慢慢去除,再放回杯中。

  當筆尖滲出的水不帶有顏色,便進入我今日新增的最後階段──將卡水注滿清水、裝上筆尖,抽取一張衛生紙對折數次後與筆尖接觸。

  0.6ml的卡水,在毛細現象之下,約莫五分鐘才能完全吸除。當足夠專注,可以感受當清水緩緩由卡水流向筆尖的過程,也發現鰭片微微地震動,是在確實發揮它的功能導入空氣。

  上述所有步驟處理完畢,可以直接注入新墨、但龜毛一點之人(譬如說我),會再陰乾個數小時到一日,讓裡頭的清水全數蒸發,以求墨水寫出時能顏色一致。(想加速陰乾者,可把筆尖擺於風扇前)

  洗鋼筆很是費時又費神,但我非常喜歡每一兩週的週末午后,能有這樣一段時間。

※筆為尚羽堂黃銅鋼筆

[ 日記 ] 又不只是日記

延伸閱讀
【作品】心靈花草茶》寫字靜心
【巡禮】初訪尚羽堂~隱於大樓中的靜謐之處
【文具】堵筆救星-白金牌鋼筆清洗液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